风投散尽,互联网金融如何进入第二轮竞赛?

作者:陈凯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20 15:32:30

风投散尽,互联网金融如何进入第二轮竞赛?

  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以便捷的投融资方式和高效的用户体验,以及更为灵活的产品和收益匹配成为了传统金融的主要竞争对手,经过2年多的群莽之争后,互联网金融也逐步形成了在线理财、支付、电商小贷、P2P、众筹、征信等具体的细分模式,并且在每个模式中都涌现出了一批业内精英性质的平台。

  当然,回望这些“精英”性质的平台,其实大多有两种背景:要么是具有雄厚的金融服务背景,如平安集团这样雄厚的金融服务牌照和各种可以调配的金融资源,就有利于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做好各种后端的资产匹配,并且能够进行一些大刀阔斧的内部产品组合:如平安普惠金融部以及平安付与万里通的整合;另外一种背景就是雄厚的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例如京东、阿里这样的平台,本身就是大电商金融化的集成者,并且可以依托于电商平台的用户和数据做众筹、征信以及理财和信贷服务等。

  那么,除了这些天然的,具有先天性的资源优势的平台而言,其他民间的,第三方的平台,无论是在线理财还是P2P,或者是众筹,又是如何进行品牌塑造,资源整合和产品推广的呢?毫无疑问,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首先需要解决融资的问题,而这个融资主要是依靠风投来解决,即便是股东能够承担起第一轮的启动资金,后续的风控、推广和风险备用金,以及平台的各种技术、人力和运营成本都需要进行二轮甚至多轮的融资来摊平。

  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看似是一个完全高大上的新金融行业,并且已经利用了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集体唱衰的背景来实现了自身有利的品牌宣传,但是在实际的业务和流程管理上,很多平台短时间内还难以摆脱传统金融机构的背景。何况最开始这些创业者有很大一部分人就是从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中跳出来的,大多也是以传统金融机构的风控和技术手段和对接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流程和用户逻辑。一方面是金融业务背景,一方面是互联网推广和品牌塑造都需要资金,所以,互联网金融平台前期也很难摆脱互联网公司“烧钱”的印象。

  那么问题就来了,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整合力度的较大,大平台的资源聚拢和吸星效应会愈加明显,而小平台的处境却日渐艰难,特别是在风投资金难以持续,平台投入已经全部烧完的情况下,该如何实现“屌丝”的逆袭?从整个行业发展规律而言,虽然互联网金融各个细分模式之间短时间还难以形成像打车、视频、社交、电商等纯粹互联网产品“721逻辑”(就是第一名抢占了70%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才安心,第二名、第三名就只能争夺剩下的20%,而还有10%则是众多的小平台在抢),但是一旦后期监管的门槛开始抬高,很多平台就注定将很难活到第三轮,姑且将目前这个阶段称为市场竞争的第二轮吧。有以下几个趋势支撑我的判断:

  1、以P2P行业的成交规模而言,一般公认的是今年年底将达到万亿规模,而去年只有几千亿,前年估计只有几百亿至千亿,可见这几年行业投融资服务规模是飞速发展。除了像陆金所这样的综合金融背景P2P达到了千亿级别,并且开始达到开放的资产交易平台(包括B端和C端),很多中小平台,特别是行业排名前20的,成交量都开始达到了100-200亿元的规模,这也就意味着行业第二梯队开始逐步确立。而这些平台的细分市场、风控手段和目标用户群体都将在后期逐渐稳定下来,成为P2P理财中稳健的主要平台,并以此开展市场拓展,吞并小平台,壮大平台自身力量。

  2、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指导意见频发,虽然目前还没有一部真正具有实效性和监管强制性的细则出台,但是基本上已经规定了一些业内的基本原则,并且这些原则也在被一些行业协会和组织进行贯彻和执行。7月27日,央行联同十部门下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就是221号文,文中从鼓励创新,分类、协调监管的角度进行了表述,并且明确阐述了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模式以及对应的监管机构;8月1日,央行再次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了“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也认为P2P平台不应成为信用中介等。

  最后,从国内整个风投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投过前一轮或者二轮之后仍旧没有起色的平台,将会面临被资本抛弃的危险。因为同等比较而言,行业内其他排名靠前的平台目前也在疯狂通过融资、圈钱来进一步排挤竞争对手,或者是通过线上线下相匹配的方式在线下建立业务布局分支机构,或者是在营销、品牌和技术方面加大经费投入,又或者是高薪挖角,目前市场份额还是需要依靠平台业务收入以外的其他资金来弥补,因此风投资金已经成为了很多平台不得不依赖的“救命稻草”。一旦这根稻草失去了,那么对于平台自身而言,要么是投入其他大平台的渠道,被整合或者收购,要么是只能收缩业务线,做好某一两个细分业务领域。

  总之,对于纯粹民间第三方的平台而言,风投资本支持是渡过市场前期的必要手段,在进入第二第三轮的市场竞争中,如果平台短时间还难以盈利,而市场份额差距又被逐渐拉大,那么风投资本的集聚效应会再次涌向哪些优质的平台,这也就意味着市场竞争开始进入巨头整合阶段。

  壹专栏|作者简介:陈凯,互联网/金融分析师,财经专栏作家。

风投散尽,互联网金融如何进入第二轮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