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前三季度成交量之“琅琊榜”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0 15:32:30

P2P前三季度成交量之“琅琊榜”

  热播近一个月的古装权谋大剧《琅琊榜》已于10月15日收官,而让投资者牵肠挂肚的p2p平台前三季度“琅琊榜”也新鲜出炉。近日,数据显示,网贷行业的累积成交量突破万亿元,比业内预计的年底破万亿元提前了两个多月。经过比较,今年前三季度P2P平台成交量破百亿元的有3家,超50亿元的有10家,超20亿元的达37家。需要申明的是,平台的安全与否不以成交额论英雄,投资者更不能以此作为投资的唯一依据。也就是说,这只是个榜单而已。

  近期,一部由网络热门IP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火热了电视荧屏,与之相关的话题也几乎“刷屏”了微信朋友圈。扣人心弦的剧情结合精致的拍摄手法,让其收视率问鼎全国卫视收视冠军,成为最大黑马。不过,该剧在播出之初收视率却相当沉寂,但随着好评的扩散与口碑的发酵之后,收视成绩在十一假期结束后集中爆发,占据收视榜首。

  细细看来,《琅琊榜》的收视率之路与P2P网贷的发展之路何其相似。尤其是在刚过去的9月份,P2P网贷成交量再次迎来突破。据中国P2P网贷行业9月份月报显示,当月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成交量历史上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去年同期的4.39倍。并且,今年1-9月份累计成交量达5957.83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将突破1万亿元。

  P2P平台成交量“琅琊榜”也十分有看头。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成交量超过50亿元的P2P平台达10家。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股市和政策利好因素的影响,未来网贷成交量还将进一步增长。

  他同时也指出,成交量是反映一个平台竞争实力的一个方面,可以作为投资决策的一个参考因素,“但是成交量并没能反映平台资金实力、坏账率、风控能力等关键因素,并不能成为评判一个平台是否靠谱的依据。”

  行业累积成交量达9787亿元 为去年同期的5.29倍

  今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虽然仍不时有P2P平台倒闭、跑路的消息传出,但网贷行业仍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P2P网贷成交量也不断向前迈出步伐。

  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8月份上升了18.19%,成交量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去年同期的4.39倍。从地区P2P网贷成交情况来看,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的网贷成交量仍位居前五位,分别达366.55亿元、354.40亿元、140.18亿元、129.23亿元和28.76亿元,环比8月份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

  随着网贷行业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9787亿元。事实上,今年网贷行业的成交量较去年也有大幅的增长。截至去年9月底,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1415亿元,至今年9月底所累积的9787亿元为去年同期的5.29倍。而据去年行业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超3829亿元。

  “今年以来,P2P网贷成交量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股市长期疲软,波动频繁,大量资金逃离股市,流向P2P网贷领域。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逐渐明朗化的监管政策也推动了P2P成交量的增长”,霍肖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股市和政策利好因素的影响,未来网贷成交额还将进一步增长。”

  “随着网贷行业相关监管细则的落地实施,行业门槛将会提高,大量网贷平台将会死亡,短期内平台数量的锐减将会降低成交量增速”,一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谈道,“不过从长远来看,监管制度的落实将进一步规范P2P行业的发展,有利于网贷成交额的上涨,在强大的市场需求的支撑下,网贷成交额增长或会加速。”

  3家平台成交量超百亿元 红岭创投626亿元领跑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政策利好的支持,以及网贷人气进一步的攀升,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有望继续增长,“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

  网贷行业的整体突破,离不开各个P2P平台的贡献。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网贷行业绝大部分平台成交量出现了上升。9月红岭创投的成交量继续位居第一位,达到了88.5亿元,环比8月上升了13.36%。紧随其后的陆金所、鑫合汇、PPmoney9月份成交量分别为45.2亿元、30.46亿元、28.31亿元,环比上升均超10%。

  值得一提的是,红岭创投的成交量不仅在9月份居首位,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成交量上也遥遥领先。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共有10家P2P平台成交量超过50亿元,除了红岭创投之外,还有鑫和汇、微贷网、链家理财、PPmoney、金信网、温州贷、投哪网、你我贷及易贷网。其中,3家P2P平台成交量超过100亿元,红岭创投以626.16亿元领跑,鑫和汇与微贷网分别以179.04亿元、105.92亿元居第二、三位。

  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红岭创投之所以能保持领先位置,在于其在P2P领域已深耕多年,客户积累和品牌口碑已经形成,“并且它采用银行资金存管形式,相对第三方支付存管而言,对于投资者来说资金安全性更高”。

  不过,霍肖桦认为,“成交量是反映一个平台竞争实力的一个方面,可以作为投资决策的一个参考因素,但是成交量并没能反映平台资金实力、坏账率、风控能力等关键因素,并不能成为评判一个平台是否靠谱的依据”。他对《证券日报》表示,作为投资者,不能一味着眼于高年化收益率,而应该深入了解平台是否专业、运行是否成熟稳定、资金实力是否雄厚,对不同平台进行对比,合理规划投资方案。

P2P前三季度成交量之“琅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