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司负责人就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的对外援助举措发表谈话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20 15:04:00

  10月3日,商务部援外司负责人就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的对外援助举措发表谈话。

  该负责人表示,9月底,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发展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妇女峰会,并在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举措,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二是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止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三是未来5年,中国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100个生态保护和气候变化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四是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提供学历教育及培训名额,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各领域人才。未来5年,中国将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五是未来5年,中国将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该负责人强调,习主席宣布的上述援助举措,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将在努力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坚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一道争取公平发展和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

  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各受援国的需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订上述举措的落实方案,切实履行援助承诺。(转自商务部网站)

  关闭对外援助

  援外政策

  对外援助资格认定

  援外项目

  对外援助项目进展

  援外项目实施企业资格管理

  中国对外援助60周年纪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