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政府确定乌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公司治理改革方案

来源:乌克兰独立新闻社
2015-10-20 14:31:00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10月16日消息,乌政府当日召开有国际金融组织代表参加的政府会议,并通过了乌克兰国有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的公司治理计划。该公司董事长科博列夫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治理计划的通过对公司的改革有重要战略意义,短期内,公司因此可能收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3亿美元和世界银行5亿美元贷款,使用以上资金国家可购买冬季全部用气;长期看,国家将对公司实施高水平的管理,根据该计划将成立公司监事会并由其对公司所有业务实施监管,监事会由公司董事、政府代表组成,亚采纽克总理还直接建议国际金融组织考虑派代表加入监事会,称此举将使乌方和贷款机构合作更方便。

  科强调,通过公司治理计划是自2014年开始的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改革原则早已写入执政联盟协议,当时就明确了对所有国有领域实施公司治理的原则。同时,公司治理计划的实施也将有效消除与公司有关的各部委意见分歧;乌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公司治理计划由乌经贸部负责执行,近期将通过一整套法律、法规。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公司治理改革即是政府改革的关键任务之一,也是西方贷款人实现乌经济增长而提出的能源领域改革一项重要要求。继公司治理改革,该公司还将对天然气运输体系管理进行改革。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是乌克兰最大的国家垂直化管理公司,乌97%以上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由该企业完成,同时还经营油气运输、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