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家银行或将在本周放松外汇市场限制

来源:乌克兰独立新闻社
2015-10-20 14:28:00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10月19日援引国家银行消息,该行董事会可能在本周采取一揽子放松外汇市场监管措施。10月15日,乌国家银行资本进出口监管处处长切切利曾经表示,该行正在准备简化对外贸易业务外汇监管的一揽子计划,该行董事会或将于下周批准。国家银行消息称,计划没有改变,该行董事会本周将考虑外汇市场自由化问题。

  目前乌金融市场实施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强制出口商售汇75%、进出口结算期限90天、按银行监管资本0.1%限制银行购汇上限、法人购汇和转帐(除关键进口合同外)超过5万美元等量须向国家银行提交相关文件并获得监管机构业务许可后进行、禁止银行为拥有外汇资金的客户购汇、禁止为投资返还和支付股息而购买并向境外转帐外汇、自然人每人每天出售外汇现金上限为3000格里夫纳等量、自然人从银行账户提取现金上限为每天20000格里夫纳等量的外汇或30万格里夫纳。

  国家银行已宣布2016年中前完全取消外汇市场行政管制并向市场化外汇监管过渡。外汇自由化的主要前提条件是国际外汇储备积累充足、财政整顿和金融部门发展水平达标。

  今年2月,格里夫纳兑美元官方汇率迅速贬值到历史最低点30.01:1,为遏制格里夫纳加速贬值,国家银行于今年3月在外汇市场推行一系列严格限制。限制措施出台、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新援助计划框架内第一笔拨款后,格里夫纳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走强,并保持21-23格里夫纳/美元范围至今。

  按照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备忘录,在成功完成部分国债重组、银行资本重组、“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完全过渡到在银行间市场直接购买外汇状态而非自使用国家黄金储备之后,可以完全取消外汇市场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