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天然气供需缺口或将影响能源安全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20 14:16:00

   孟媒报道,专业人士认为,日益扩大的需求与不当开采使用天然气或将威胁到孟未来能源安全。

  据官方数据,今年3月,孟天然气日均开采量为26亿立方英尺,而日需求量为31.27亿立方英尺。

  然而,部分孟 学者认为,不平均和缺乏计划性的分配制度才是导致或根本上加重能源危机的主要原因。为此,他们建议孟政府应制定有效的天然气开采计划,同时提供更为廉价的替代能源产品,以防止能源危机的出现。

  孟天然气紧缺问题自2010年出现以来,供需缺口不断扩大。孟电力部官员称,2016-2017财年孟天然气产量将从顶峰逐步下降,届时燃气供应不足问题将更加严重。孟最大港口城市—吉大港的缺气问题将尤为严重,预计需求为4.1至4.5亿立方英尺,而供应仅为2.8至2.9亿立方英尺。

  孟部分学者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有关方面干预下,非生产型行业消耗了过多的天然气资源。目前正在使用天然气的工业企业将不得不寻求更为昂贵的能源替代品。

  孟工程技术学院某教授认为,除了开采新的天然气田外没有别的选择。他声称,孟现有天然气储量约为27.25万亿立方英尺,超过14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尚未探明。如果加大勘探力度,实际储量或将远超现有数据。应加大在Kutubdia和Feni等地区的勘探工作,以增加产量。

  然而,孟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当务之急应当是制定平衡天然气供需矛盾的中短期和长期规划。而增加现有天然气产量、探明新储量和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等具体措施应成为应对供需矛盾的中短期规划内容。同时表示,从中期来看,进口液化天然气和实现能源多样化(发展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是一个不错的政策组合。

  孟现有26个天然气田中仅21个保持正常生产。截至2014年12月,孟天然气总产量为12.57万亿立方英尺,现有探明储量约为14.55万亿立方英尺。其中,约41%的天然气产量被燃气发电站使用,工业用量约占17%,居民消费用量约为12%,罐装天然气约占6%,商业用量仅为1%。 (金融快报,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