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买债基正当时, 可转债基周收益最高10%

作者:黄慧玲 来源:界面
2015-10-20 13:57:00

现在买债基正当时, 可转债基周收益最高10%

  近期,债券市场相当火爆,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型基金。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07%,同期股票型收益为-23.92%,混合型基金收益为-15.95%,货币型基金收益为0.76%。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可转债基金大面积亏损的拖累,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必然大幅跑赢不温不火的货币型基金收益。

  下表为三季度收益排在前十的基金榜单。(注:本文中增长率是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现在买债基正当时, 可转债基周收益最高10%

  从上表可知,收益最高的是一只分级债基的进取端产品—中银聚利B(000633),该基金上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7.84%,今年以来的收益更是高达24.66%。另外,上表中银华永益分级(161827)和融通通福分级(161626)也属于分级债基,不过与中银聚利B不同的是,这两只为分级母基金,而非杠杆型产品。

  榜单中最亮眼的债基类型为定开债基,10只基金中有6只为此类产品。该类基金实施封闭式管理,定期开放申购赎回。这种方式有利于基金经理采用更灵活的杠杆和投资策略,如配置一些流动性较低但票息收益较高的债券,采用更高的杠杆或较长的久期,以达到更高收益。从三季度定开债基的成果来看,定开债基表现也非常出色。排名第二的博时安丰18个月(160515)的增长率为7.23%,今年以来收益为15.40%。江信聚福(000583)、博时双月薪(000277)、博时月月薪(000246)、南方聚利1年C(160134)也都属于定开债基。

  而可转债基金由于收益与股市挂钩,三季度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有数据可统计的816只债基中,43只基金跌幅在10%以上,其中15只基金跌幅在20%以上,跌幅最大的是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 (000067),复权单位净值亏损33.80%。下表为三季度亏损前十的债基名单,从表中可知,它们全部为可转债基金。

现在买债基正当时, 可转债基周收益最高10%

  再来看看上周债基的收益情况:平均增长率为0.828%。下表为上周债基增长率前十名单。

现在买债基正当时, 可转债基周收益最高10%

  上周股市反弹,可转债基与可投资二级市场的债基(简称“二级债基”)涨势迅猛,最高的是大成可转债(090017)周涨幅达到10.05%。二级债基中,博时天颐A(050023)等大多数债基的仓位都在两成左右。也因此,这些基金在三季度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大多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