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首发上线

来源:光明网
2015-10-20 11:12:00

  原标题:“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首发上线

  10月19日,首届全国创业创新周隆重开幕之际,在“双创周”北京亦庄分会场,首个全面支撑京津冀科技创新的“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隆重首发上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任世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杰群,中国开发区协会副秘书长张克勤,天津市开发区协会刘维君,河北省开发区协会副会长高淼,,神州数码首席执行官林杨等共同出席并“点击鼠标”,启动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汇聚三地资源 打造京津冀协同桥头堡

  7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与京津冀三省市区域内17家发起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致力于共同推进京津冀三地产业对接合作,同时,将引入O2O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互联网+企业服务的新模式。

  此次上线的“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即为联盟 “互联网+”服务线上载体。即日起,无论是北京、天津还是河北的企业,都可以在该平台上享受全方位、一站式、专业化的科技、金融、人才、法律、财务等服务。而在线下,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津冀开发区创新服务大厦也即将投入使用,符合条件的企业入驻后可享受减免租金的优惠。

  平台运营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首个立足京津冀全面服务三地企业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着重建设“1488”:即1个综合服务平台,4大服务频道(创业服务、企业服务、政策服务、三地生活),8大类创业服务主题(找空间、开公司、组团队、做产品、找天使、做推广、找融资和询政策)8大类企业服务(我的政策、金融服务、融资服务、科技创新、技术平台、人才服务、经营管理、园区服务)。

  目前,该平台已对接4大类262项服务资源,多项企业服务、创业服务均可做到全流程一站式办理。未来,平台还将持续对接京津冀三地更多园区服务、金融服务、技术服务、社会服务、政策与资金申报服务、创业服务以及其他各类服务机构的服务资源,为京津冀三地企业提供”低成本,管家式”的服务。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是北京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政府+协会+企业”的机制优势,与国内智慧城市领军企业神州数码共同打造的一个开放服务平台。平台在政府监管下,建立市场化的服务准入、评价和退出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服务模式,推进京津冀三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对接合作,打造“互联网+企业服务”智慧生态系统。

  神州数码“智慧京津冀”落子新局

  多年以来,根植北京、辐射津冀,一直是神州数码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方向。此次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落地,标志着神州数码“智慧京津冀”的布局再度落子新局。

  据了解,2014年9月神州数码与河北省政府共同签署了“智慧河北”战略合作协议,在河北全省推进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全方位提升河北信息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神州数码已在秦皇岛、沧州建设运营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近期,为冬奥之城崇礼量身打造的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也即将开工建设。

  在“互联网+农业”领域,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信息(股票代码000555)已与河北55个县签订了“智慧农村”合作协议,首个五级联动、线上线下互联的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已正式上线,真正实现了农民土地交易从“私婚”到 “明媒正娶”。

  此次神州数码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携手打造的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则是神州数码“智慧京津冀”布局中首个面向企业法人的服务平台。

  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神州数码提出了“一中心四平台”的概念,即建立一个城市大数据云服务中心,并围绕市民、企业、政府、农村等相关要素建立相应的市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企业融合服务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农村综合事务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神州数码已在全国16个城市建设运营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今年以来,神州数码打造的企业融合服务平台的落地覆盖骤然提速。9月份,福建龙岩、江苏常熟等先后上线运行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中,都包含了面向企业的服务内容;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同日,神州数码与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园区共同推出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网上会客厅”也同步正式发布。

  未来,神州数码还将继续深化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聚集政府和社会的优势资源,助力“互联网+”战略在中国大地上的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