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卡梅伦任命马云为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20 10:38:00

  就在习近平主席启程访问英国之际,一名中国企业家成为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商业顾问。据彭博社19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言人宣布,卡梅伦任命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加入商业顾问委员会。

  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Helen Bower在伦敦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既有实际经验又了解中国市场”。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任命马云为首相商业顾问,有助于提出建议“扩大英国中小企业出口,尤其是通过阿里巴巴之类的平台向中国出口”。  

英国首相卡梅伦任命马云为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

2013年12月,卡梅伦访问上海期间与马云会面,还上传两人自拍。

  2013年12月,卡梅伦访华时曾与马云会面,两人在上海同中英双方的工作人员一起见证了英国投资贸易总署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备忘录签署仪式。该备忘录旨在推动英国中小企业通过包括天猫在内的阿里巴巴各平台,把优质的英国产品推荐给中国消费者。卡梅伦还在推特上上传了和马云的自拍。

  前工党首相布莱尔执政时期,英国政府就设立商业顾问委员会,邀请商界精英加入,以获取咨询意见并加强政府与商界的关系。委员会每年与首相会晤2-3次,对有关政策提出建议,帮助政府发现有碍英国竞争力的举措。

  2007年布朗执政后,受邀参加该委员会的商界领袖分别来自玛莎、特易购、沃达丰、英国石油(BP)、罗罗公司、渣打、GSK、汇丰等公司。

  2010年保守党赢得议会大选,卡梅伦的担任首相后继承了这一做法。卡梅伦任命了19位商界领袖担任商务顾问,每年会面4次。这些顾问没有薪酬,包括谷歌、葛兰素史克、

  英国石油、英国法通保险公司、易捷航空、土地证券集团、伦敦证券交易所、Persimmon(住房建筑商)、阿斯达、ARM公司、Severn Trent(水务公司)和罗罗公司的CEO,以及印度塔塔集团(Tata Group)、戴森电器、BAE系统公司、英国UNIVERSAL国际集团、安永、伦敦劳合社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主席。

  除首相卡梅伦外,财政大臣、商务大臣、副首相也参加会议。卡梅伦曾说,“顾问成员拥有各个领域的经验和专长,能够帮助我们确保实施正确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