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转让外滩地王回笼51亿元 潘石屹收11.6亿元股息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0 10:34:20

  10月19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公布其于2022年到期的4亿美元7.125%的优先票据提出收购要约的最终结果,决定接纳购买于新届满限期或之前提交本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的票据。

  值得注意的是,更早之前,9月23日晚,SOHO中国发布了转让公司所持海之门50%股权的公告,即上海外滩金融中心(BFC)项目的股权。复星国际以84.93亿元的代价收购外滩8-1地王全部股权。9月24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微博上称,“各位股东和投资者:外滩8-1项目终于有了结果,回笼资金50.85亿元”。

  20多天之后,10月16日,SOHO中国发布派息公告,大股东潘石屹将可收取11.6亿元人民币。

  突然转让外滩地王 回笼51亿元

  9月23日晚间,SOHO中国发布转让上海外滩地王公告。9月24日,潘石屹在其微博中表示,“各位股东和投资者:外滩8-1项目终于有了结果,回笼资金50.85亿元。在今天的环境下,我们仍然相信现金为王。”而通过此次交易和后续事项的处理,SOHO中国预计将取得约10亿元的税前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SOHO中国发力布局SOHO 3Q业务,近期在面对媒体时,潘石屹多次提及上海外滩项目也有布局SOHO 3Q办公位的想法,同时还将有用于租赁的举办活动的露台。

  不过,直至卖掉上海外滩地王,SOHO中国虽持有该项目50%的股权,但合并报表权一直不在SOHO中国手中。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SOHO中国半年报公布之前,潘石屹就与复星国际就外滩地王转让事宜进行了谈判,因达成交易时间拖延,所得收益未录入SOHO中国2015年中报,SOHO中国2015年的中报利润报表显得不太好看。

  而在把上海外滩地王出让给复星国际后,SOHO中国现在持有现金额度已接近150亿元。

  对于该大笔现金的用途,9月25日,SOHO中国即公布了其于2022年到期的4亿美元7.125%的优先票据提出收购要约的公告,支付方式则为现金。

  10月19日,SOHO中国公布关于其于2022年到期的4亿美元7.125%的优先票据提出收购要约的结果。据公告显示,SOHO中国根据要求收购条约,决定接纳购买于新届满限期或之前提交本金总额为约为1.5亿美元的票据,预期将于2015年10月21日或前后进行支付。待清偿接纳购买的票据后,票据的未偿付本金额将为2.5亿美元。

  要约收购计划公布后,10月1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为答谢股东支持,董事会已建议自股份溢价账中,向股东派发每股0.348元人民币特别股息。本次派息涉资约18.1亿元人民币,其中大股东兼主席潘石屹将可收取股息11.6亿元人民币。

  拿出1.6亿元佣金推“众包模式”租赁

  “手持150亿元现金是否会参与孵化投资?”10月15日,面对外界的好奇,潘石屹称,“再过10天公布”,但《证券日报》记者早前曾向潘石屹求证获悉,在其最初的设计中,SOHO中国是不参股投资做孵化的。

  事实上,自今年2月面世以来,SOHO 3Q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空间。从O2O预订下单,到无底价竞拍,到大客户定制,再到3Q众包模式,SOHO 3Q一直在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发展布局。

  而为了完成2017年10万个座位的扩张规模,没有租赁团队的支援,SOHO中国仅靠互联网平台出租是不可能完成的。鉴于此,SOHO中国推出“众包模式”租赁SOHO 3Q,即所有个人和公司都可以加入3Q销售网络,成为3Q伙伴和3Q联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3Q伙伴/联盟通过手机端代客下单,客户支付成功后,合同租金金额的8%将返还3Q伙伴/联盟账户,佣金闪电到账。

  潘石屹直言,在房屋租赁市场,佣金在8%-12%之间。SOHO中国提供8%的佣金比例,实际上并不高,但SOHO 3Q未来体量巨大,不需要人工结账。

  SOHO中国表示,预计到2015年底,北京上海两地的3Q工位将会突破10000个,2016年将会突破40000个,SOHO中国为此准备了1.6亿元的佣金。

  此外,潘石屹还透露,推出“众包模式”租赁SOHO 3Q,为公司省掉了销售团队,而目前参与进来的销售团队中有不少是SOHO中国此前的销售人员。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潘石屹向《证券日报》等记者透露,公司将与“BAT”中的一家互联网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月份还将与中国某大型开发商达成合作伙伴协议,包括还将试水将商业购物中心改建成SOHO 3Q计划,以多种方式集中发力SOHO 3Q业务,甚至输出SOHO 3Q业务的管理模式,实施轻资产运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