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港股上市添新丁:郑州银行提交预披露文件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0 10:27:58

  A股上市颗粒无收,H股上市前赴后继,这是近年来城商行IPO之路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郑州银行于上月末在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这家地处中原腹地的城商行将有望通过H股登陆资本市场。

  净利润增速高 资本充足率吃紧

  郑州银行上市预披露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国际、交银国际将担任该行联席上市保荐人,所募款项净额除补充资本外,也将用于该行经营战略的推进。但对于拟募集金额以及上市时间表,则未有细节披露。

  早在去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就已被列入河南省、郑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12年,郑州市政府牵头成立郑州银行IPO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该行上市工作。2014年8月份,郑州银行曾对外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计划“以转让存量股份或增资的方式引入1-2名战略投资者”。而据相关报道,郑州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并未引进到位。

  今年3月初,在郑州银行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郑州银行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等议案被审议通过,河南省银监局于9月14日批复同意该行H股上市计划。

  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8.55%,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补充资本的需求,也成为了该行急于IPO的重要原因。

  郑州银行同时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50.4%;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45.4%。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郑州银行表示,这主要是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交易净收益增加所致。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254.12亿元,较年初增长10.3%。目前郑州银行在河南省外无分支机构,108个分支行分布在河南省7个城市。

  虽然盈利增速远远领先于多数银行,但在资产质量方面,郑州银行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面临“双升”压力。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6%,较年初上升0.31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目前持有郑州银行超过5%股份的股东共有8家,分别为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豫泰国际(河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晨东宝业有限公司、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及河南国原贸易有限公司,其分别持有该行19.37%、5.60%、6.65%、6.34%、5.96%、5.73%、5.20%及5.05%的股份。

  H股已成地方银行上市首选

  自从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地方银行陆续通过借道港股,从而实现了IPO的上市梦后,H股市场就成为了各地城商行的首选上市地。如今,除了郑州银行外,还有青岛银行及锦州银行先后提交了H股IPO申请。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目前的上市环境来看,地方银行在港上市要比登陆A股相对容易得多,与其坐等A股市场对城商行开闸,反倒不如借道H股发起上市的冲击。

  其实,近年来通过在港上市得以快速实现IPO目标的银行案例已比比皆是。早在四年以前,重庆农商行就在香港完成了上市,从而成为了首家上市农商行,而早早就进行A股上市排队名单,并被各方认为最有可能成为首家上市农商行的张家港农商行依旧被挡在A股市场之外。盛京银行的情况也类似,其因资本规模及盈利能力在东北三省首屈一指,而被看作东北地区的首选上市银行,但因为哈尔滨银行在港上市抢得先机,盛京银行最终也只能通过转战H股,才完成了上市愿景。

  相关人士表示,那些名气并不大的城商行,更有可能通过港股之路快速实现上市梦想,这对于急需补充资本的他们来说,确实是一条更为快速便捷的IPO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