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阿里系全军总动员 新兵苏宁云商将交“投名状”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0 10:27:58

  要想领略阿里系究竟有多少资源,“双11”就是阿里的阅兵式。

  10月19日,万店同庆“双11”暨天猫北京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阿里巴巴方面透露,苏宁、银泰等1000多商家、超18万家线下门店将全渠道打通用户管理、商品管理、会员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充分参与今年天猫万店同庆“双11”活动。这意味着,超过330个城市和地区的消费者将能够在今年“双11”期间,体验线上线下全渠道购物狂欢。

  18万家店线上线下联动

  阿里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在会上表示,今年“双11”将是一次数字经济和实体商业充分融合的试验田,传统商业将开始走向全渠道的用户管理,产生全渠道的销售机会,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的服务。

  据悉,今年“双11”期间,全球多家知名品牌、上市公司踊跃参与,雅诗兰黛、玛氏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苏宁、银泰、北京汽车、首旅集团、上海家化等千余商家,将在全国超过330个城市,18万家商场、门店或专柜,与消费者实现购物互联。其中,仅北京就有超8000家门店或专柜参与。

  从10月19日起,消费者走进上述门店即可收到“万店同庆双11”的到店消息提醒,通过扫码即可获得商家优惠券,“双11”当天可在该商家的天猫店铺使用。此外,用户打开手机淘宝“万店同庆”页面进行预约预购后,可直接在线上指引至最近门店购物。

  苏宁改变角色后首次参战

  除了无数合作知名品牌和商家之外,阿里入股的两大零售巨头苏宁和银泰,则成为阿里打通线下的两大“护法”。尤其对于苏宁云商而言,这是其加入“阿里系”后迎来的首个“双11”。在此前的历年“双11”,苏宁一直是以对手的角色出现。今年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斥资283.4亿元入股苏宁云商,并持有苏宁云商19.99%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彼时,双方表示,将全面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

  据悉,从10月19日起,天猫服务台将陆续入驻苏宁1600家门店,凡是在天猫购买的家用电器和数码产品的消费者,均可在苏宁门店的天猫服务台内直接检修,并可获得电脑装机、手机贴膜等增值服务。后续,消费者在天猫电器城所购买的商品,还可以直接在苏宁门店内的天猫服务台实现退换货。在业界人士看来,苏宁的大量线下门店已然成为阿里电商O2O战略的重要支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由于苏宁线下门店倾力配合天猫,苏宁易购似乎躲到了“幕后”。截至目前,苏宁易购网站首页没有打出任何“双11”促销的广告,而京东、国美在线网站首页明显打出“双11”的促销信息,欲与天猫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