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专车合法经营仍待探索

作者:彭琳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20 10:11:41

网约专车合法经营仍待探索

CFP供图

  国家交通部“专车新政”出台以来,各界对于专车未来发展的讨论持续发酵。近日,记者获悉滴滴快的(下简称“滴滴”)正联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传统出租车公司,以组织“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的形式,试水以服务费取代“份子钱”或挂靠费的出租车管理模式。

  同时,滴滴首次发长文谈“专车新政”,建议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

  此前,交通运输部曾于10日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予了网约专车合法地位,提出了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的方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试水

  探索建立

  出租车“服务社”

  目前,滴滴快的正联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传统出租车公司,以组织“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的形式,试水以服务费取代“份子钱”或挂靠费的出租车管理模式。

  据了解,“份子钱”或挂靠费是很多出租车司机每月都需缴纳的钱,“份子钱”是开公司汽车的司机缴纳的承租金等费用的汇总,挂靠费则是私人出租车缴纳给出租车公司的费用。“份子钱”重、挂靠费高,一直是不少城市出租车司机抱怨的问题。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社不收“份子钱”或挂靠费。“入社驾驶员每月只需要缴纳50元服务费,服务社除提供驾驶员销卡、发票管理等日常服务外,还将提供车辆更新、车辆商业保险等便利服务,以及线上代缴税金等服务。”

  据上述人士透露,滴滴出行将与传统出租车企业上海海鸥控股、上海汽车集团工会、上海交通工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海鸥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探索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的新模式。

  早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提出,“份子钱”由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

  “综合来看,随着上海等地先后试水出租车体制创新,出租车行业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从业者收入增长将是大势所趋。”同济大学交通研究院研究员孙章这样评价。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认为,滴滴推出的这种“低收费出租车模式”不仅降低了出租车司机进入专车市场的成本,还能为出租车司机提供许多便利服务,将提高专车市场上司机的积极性,是专车市场上的一次模式创新。“但是这种模式显然也是烧钱补贴模式的延伸,只不过补贴对象由用户转向了司机,资金消耗量大,能否复制推广,还需要看政策及司机群体的反应。”

  不过,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目前广州方面尚无相关计划,其他城市方面的情况滴滴表示没有可以公布的消息。

  企业

  建议给兼职司机

  留出发展空间

  10日,交通部发布“专车新政”当天,滴滴方面回应很简短,一句话“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近日,滴滴官方网站对于“专车新政”首次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说明书,最主要的观点是,建议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平台上75%的司机每天接单数不超过4单,属兼职性质,作为社会化力量补充,有效满足了城市交通的峰谷落差,帮助解决了打车难问题。如果要求网约专车车辆变更为营运性质、兼职司机需考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可能使大部分兼职司机和车辆退出,让百姓重新面临打车难的问题。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分析认为,私家车准入问题是政府监管与专车企业分歧最大的地方。专车属于共享经济的基础,有助于整合当前城市资源,今后私家车和兼职司机应当是专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滴滴方面还建议以“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专车”的方式管理网约专车,同时为地方探索网约专车发展和管理留下空间。滴滴方面认为,上海在规范的前提下,网约车辆无须变更为营运性质,寻找了一条专车服务开放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可行路径。

  据了解,“上海模式”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专车平台。而对于最敏感的私家车能否运营专车的问题,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公开表示,私家车的问题,属于新生事物,没有专门的法律规章。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认为,未来政府监管与专车企业的博弈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政府和专车企业一个重要的分歧点就在于是否允许私家车进行专车运营,若将私家车属性变为运营车辆无疑会加大专车运营成本;二是经营规模的博弈,专车市场应该保持在一个什么的规模是监管部门要考虑的问题;三是价格博弈,专车市场上的费率灵活度要高于出租车市场,二者不同的定价体系也会带来矛盾。

  未来

  专车竞争格局

  或生变

  专车新政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明令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规定从事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的车辆必须是等级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

  专车新政中明确规定,要求专车司机必须要有《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而专车司机想要拿到《道路运输证》,车辆使用性质需要登记为出租客运,也就意味着,车辆的报废年限变成了8年。

  目前滴滴、优步等专车平台上近90%的车辆都是私家车,如果这些私家车都退出专车市场,就意味着平台自己要去购买专车,再雇佣司机,从公司的成本核算上看难度极大。从对现有汽车资源的有效利用上看,也是很大的浪费。这也是专车新政中受到最多质疑的地方。

  滴滴官方最新回应中就指出,专车平台通过对汽车、乘客资源的灵活匹配,不但让出行安全、便捷、舒适和高效,也让数百万司机获得了工作机会和劳动报酬,“期待文件修改能够顺应和推动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大潮”。

  业内认为,专车新政对于滴滴和Uber打击较大,而神州专车模式有望发展。

  目前,神州专车的所有车辆都来源于租赁公司,具备专业的运营资质,新政对于B2C发展模式更有利。倘若最终政策与《意见》一致,不仅行业内三巨头未来的竞争格局将会发生变化,整个专车市场的竞争格局都会有所改变。(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雷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