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经济”潮涌中关村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20 09:19:08

“创客经济”潮涌中关村

  开街仅一年多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圣地”,每天来自国内外的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创业大潮澎湃。

  10月19日起,旨在促进各类创业创新要素聚集交流对接,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各地举行精彩活动,主会场就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为何选择中关村?

  今年前8月,北京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实现总收入21374.7亿元,同比增长10.8%;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727.6亿元,同比增长17.4%;专利申请量和新创办科技型企业数同比双双超过30%……适应经济“新常态”,“创新创业”正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的增长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汇聚起来的发展动能,正不断引领中关村示范区迈向高端。

  中关村是标杆,也是先锋。这里涌动的“创客经济”潮,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生动样本。

  互联网基因植入十大产业

  想要制作一款独一无二、为自己家量身定做的家具,过去需要跑断腿上建材市场、找装修队,如今却变得异常简单。

  打开手机上的一款APP,用手指轻轻点几下,输入根据自家格局量身定做的尺寸,不需要设计师和工艺师,系统就会在“云端”用一分钟完成家具3D设计和制造所需要的全部加工工艺和数据。

  随后,这些数据会通过网络传输到智慧工厂。智慧工厂里的机器自己贴标签、开料、封边和加工,再配好所需要的五金件,一天后就能做好这款量身定制的家具。与此同时,人们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监督家具生产的全过程。

  这套由中关村数码大方和铭龙联合研发的智慧工匠板式家具客制系统,将很快让指尖定制互联网智造家具成为新的时尚。

  这只是传统行业“联姻”互联网的冰山一角。汇影医疗通过基础硬件研发的“硬创新”和商业服务模式的“软创新”,让大型医疗设备具备互联网功能,汇集海量病例数据和上万的在线影像医生社群,为社区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一揽子影像服务;去哪儿网通过旅游业互联网化,将以前人们需要花费几天时间确定的旅游目的地、出游方式压缩为几个小时内敲定……

  今年初,中关村在科技部支持下于全国率先发布“创业中国引领工程”和“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推动大众创业和跨界创新。

  未来几年,中关村将实施互联网与农业、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能源环保业、零售业、教育文化业、生活服务业、医疗健康业等十大重点产业的融合创新工程,国家、北京市和中关村将在资金、政策等多方面支持中关村企业开展跨业跨域创新。

  “创客”催生经济新动力

  根据创业投资领域通行的说法,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跻身“独角兽俱乐部”,是所有创业者的梦想。

  而在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日前发布的全球102家“独角兽”公司榜单上,小米以46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榜首。从入选企业来看,中国有11家入选,总数仅次于美国。其中,小米、滴滴快的、美团、凡客、口袋购物这5家企业来自于中关村。

  除了这些已经入选的企业,许多中关村创业企业正通过创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努力成为下一个“独角兽”公司——

  2015年6月1日,牛电科技发布了旗下首款产品——小牛智能电动踏板车N1,分为城市版和动力版两个,分别拥有80公里和100公里的续航里程。小牛电动车京东众筹6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达到500万元即可成功,但是仅仅1小时5分钟就突破2000万元,成为国内权益类众筹募集最快项目,15天的众筹结束后,总金额超过7200万元,成为史上最高的众筹金额。而就在前一年的9月,这家公司才刚刚成立。

  像这样的公司,在中关村并不鲜见。

  2013年7月,3个人,升哲科技(SENSORO)在位于中关村西区的微软创投加速器成立,核心业务是蓝牙智能传感器模块。两年过去,升哲科技已拥有13项国际专利,进入全球51个国家,典型客户包括中国高铁、美国西雅图机场等,全球市场占有率保持每月100%的高速增长。

  另一家中关村创业企业“小鱼儿科技”年初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陪伴机器人“小鱼在家”,用移动互联实现远程、多用户的亲情沟通功能,锁定亲情陪伴市场。创业一年多,公司完成两轮融资,步入亿美元级公司行列。

  牛电科技、升哲科技、小鱼儿科技这样的创业公司,近几年在中关村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1到8月,中关村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1.6万家,创下新高。

  创业新模式催热“创客经济”

  作为创业大街的创业服务机构之一,坐落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南口的“天使汇”今年给出了这样的承诺——“为创业公司提供一辈子服务”。

  让创业者专注于其擅长的产品、技术、市场等领域,其他事让专业的创业服务机构来操心,“下厨房”创始人王旭升就享受了这样的服务。

  成立之初,王旭升与很多“技术宅男”风格相似,是一名不善言辞的创业者。很多投资人发现他的产品不错,可是一到见面谈融资时就失去了兴趣。这可怎么办?与无数投资人打过交道的“天使汇”,给了王旭升一个建议:把产品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融资服务不用担心。

  于是,这个十几人的小团队就窝在一栋民居中打磨他们“小而美”的网站。几次资金链紧张的时候,在“天使汇”平台的支持下,靠着一次次融资融到的100万、200万、300万元支撑下来。

  当“下厨房”的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0万并逐渐超过百万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投资人主动找到王旭升,甚至争相竞价希望获得投资机会。

  在中关村示范区,像“天使汇”这样的创业服务机构还有很多。仅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就入驻机构超过35家,进入孵化器的团队600个,平均获得投资500万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带动围绕“创客”需求的创业服务业同步发力,迸发出新动能。新模式、新特点的创新创业正在催热“创客经济”。

  “‘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正成为中国新一波创业热潮的主流模式,带动天使投资、股权众筹等业态发展,也孕育了股权架构师等新职业,活力凸显。”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

  “比如‘七八点’打造了‘股权架构师’一职,专门替人分股权、做规划。”“天使汇”的创始人兰宁羽说,新模式也给市场带来新机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驱动下,中关村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活跃,发展质效稳步提高。今年1至8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同比增长10.8%;其中8月份当月收入2906.1亿元,同比增长20.5%,是年初以来单月增幅最大的月份。工业总产值、利润、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专利申请量和新创办科技型企业数同比双双超过30%。

  创新创业大潮提升了中关村经济发展质量,也将引领中关村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