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百分之七 属经济转型期正常现象

作者:潘旭涛 谭思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10-20 09:23:44

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百分之七 属经济转型期正常现象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

  对于前三季度GDP增速跌破7%一事,受访专家表示,这是经济转型时期的正常现象,“不用大惊小怪”,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蓄中。

  国际国内双重作用

  6.9%的增速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增速首次低于7%。针对外界的关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总结了影响当前我国经济的三种力量:下行压力、支撑力和新动力。

  盛来运指出,下行压力来自两方面。国际层面上,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普遍下调了0.2到0.3个百分点。同时,美国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也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多国货币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国内层面上,由于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这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

  “国际层面的因素和国内层面的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这是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的非常重要的原因。”盛来运说。

  盛来运认为,支撑力源于中国经济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中国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如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后发优势,中国消费结构正在逐步升级。而新动力则在于改革红利和创新红利进一步释放,推动着新经济、新产品、新业态形成一种新的动力。

  新增长动能在积蓄

  对于前三季度的GDP增速,盛来运认为:“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在盛来运看来,在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的成长是比较快的。他举例说,1至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达36%左右,像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都在翻倍增长,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未来中国经济存在着很多积极因素,经过一段困难时期后会有好转。“目前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蓄中,随着宏观调控的作用,中国的经济还会触底回升。”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张孝德认为,“在转型时期,GDP增速的轻微下滑很正常,不用大惊小怪。”他向本报表示:“GDP增速下滑的原因是,过剩产业、传统产业导致的经济下滑速度比新兴产业带来的增速度快所致。虽然新兴产业目前规模尚小,对经济增量没有太大改变,但对于结构调整却有很大意义。预计未来3年到5年,新兴产业能够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

  来华投资兴趣依然大

  6.9%的数据确实意味着下行压力,但霍建国认为,外国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兴趣依然很大。“他们来华投资,看重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比如市场上的投入产出比。”

  “对于国外投资机构来说,这次微小的下滑是中国经济转型时期释放的一个信号。对他们来说,传统行业吸引力下降,但新兴行业的门槛和成本低,正是投资的最佳时期。”霍建国说。

  关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霍建国指出:“一方面,应该把制造业放在重要位置,比如对高附加值的、中高端的制造业,要保证它们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要兼顾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资源配置优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公平,清理不规范和限制性的障碍,促进它们的壮大。”(记者 潘旭涛 谭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