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众”新模式 汇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20 09:18:08

打造“四众”新模式 汇聚发展新动能

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资料图片

  作为我国第一个高科技园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中关村积极发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作用,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持续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在举国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中关村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功能,通过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汇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众创——

  汇众智促创新,万众创新浪潮在中关村奔涌

  创新力决定生命力。最活跃的创新力,来自最有活力的人。“我们想做的事情,是让中国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机”,在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车库咖啡里,星谷实验室CEO陈拯民说。这位年轻的博士,已经研发出两款“星谷电机”,其中一款据介绍“性能是特斯拉所用电机2.5倍,成本是其1/3”。

  每天,在中关村大街上、院所中、实验室内、写字楼里,都活跃着成千上万像陈拯民一样的怀揣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这种蓬勃向上的创新创业浪潮,离不开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的迅猛发展。近年来,中关村持续涌现出了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微软加速器、36氪等一大批创新型孵化器。经过几年的实践,创新型孵化器在运营模式、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点。在模式上,有的以资本聚合,有的以媒体聚合,还有的通过创业活动聚合,吸附多种创业要素和资源。例如创新工场提供精英创业的孵化服务;车库咖啡是草根创业聚集平台和创业者互助网络;创客空间为硬件创业团队提供专业化的产品构建服务,避免大量的试错和上下游合作伙伴选择中遇到的风险;清华大学X—Lab是大学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通过这些创新型孵化器,中关村搭建起涵盖早期投资、创业培训、创业媒体、创业交流的高端创业要素集聚平台,推动了各种创新要素快速融合,掀起了中关村科技创业的新热潮,成为中关村源头创新的最活跃力量。

  众包——

  汇众力促变革,分享经济模式在中关村迅速突起

  专业细分带来规模效应,跨界融合带动产业变革。经常上网的人,对“百度百科”一定不会陌生,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百度百科”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知识,共收录词条1000万个,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这一“百科”平台,是百度率先探索研发和知识众包实现的——“百度百科”上线9年来,通过众包方式邀请2万人参与编辑。

  在“互联网+”时代,中关村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积极联谊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通过众包服务渗透到O2O多个行业,将原本分散的社会资源整合在一起,降低企业服务成本,改变传统行业组织模式。京东众包平台招募个人配送员,通过抢单为附近客户提供快递送货,上线1个月日配送量已突破50万单,配送员达10万人。

  众包模式成为中关村创新驱动的新抓手,依托中关村“互联网+”优势,培育各领域众包经济发展。同时,众包模式也成为优化配置资源的新平台、现代产业组织的新模式、催生创新创业的新动力,分享经济模式迅速涌现,带动了区域就业,进一步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活力。

  众扶——

  汇众能助创业,创业创新在中关村永不孤单

  让创业更简单,让创业者不孤单,是中关村扶持创业的初衷。在刚刚开幕的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首发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引起了热烈反响。这个简称为“网上会客厅”的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致力建设一个全要素的线上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融合了政策、技术、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208个服务机构的近千项服务。

  “网上会客厅”是中关村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市场化运营”方式,扶持创业的务实之举。运用同样方式,中关村成立了“中关村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监管平台”,搭建“一站式”报关报检、免税申报、集中查验和免税仓储通道,降低了生物医药企业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了支持帮助。

  为支持企业,中关村鼓励倡导社会组织、领军企业和央企等通过开放资源、开展标准化创制等形式,扶持带动产业链、生态圈创业创新。例如,“北斗+”众创空间,给北斗创业者们提供灵活多样的创业指导,建设北斗应用专业服务体系,这为北斗导航技术产业链企业、周边行业,包括车联网与导航定位产品创业者,提供了发展机遇。再比如,今年3月底,中航工业宣布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正式上线运行,标志国内首个由央企打造成立的创客平台启动,目的是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互联网+开放创新+研发协同+智能制造”的开放创新和联合创业平台。中关村还有亚杰商会等近50家社会组织类众扶支撑平台,同样提供了创业者所需要的创新创业服务。为扶持创业,中关村还依托示范区内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科研资源,实施“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工程”。截至目前,已建立155家开放实验室,为2万余家科技企业提供了高值低价的研发和中试等服务,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

  众筹——

  汇众资促发展,让“活钱”生出更多“金蛋”

  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相辅相生。“让靠谱项目找到靠谱钱”,天使汇CEO兰宁羽这样给他的众筹平台下了通俗定义。成立于2011年的天使汇,是我国第一家众筹融资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天使合投平台,目前已有超过2944位认证投资人,并有400余个项目完成41亿元融资。

  活跃在中关村的股权众筹平台,共有30余家,包括京东众筹、众筹网、36氪、拉卡拉等,占国内股权众筹平台数的近三成。此外,中关村还活跃着一批天使群体、咖啡馆等垂直类圈子、私募股权机构以及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平台。例如,成立于2014年12月的因果树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以数据为依托,以服务为中心,向投融资双方提供全方位的融资咨询、法律咨询、人力咨询以及媒体宣传服务,以众包的形式打造股权众筹生态圈。

  近年来,中关村“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成为主流创业模式,股权众筹成为普通大众创新创业有效方式,中关村将在国家监管部门支持下积极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引导更多资金支持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