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英经贸关系“黄金时代”——访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20 09:20:50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有力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迈上新的台阶。访问前夕,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中英经贸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答:中英分处欧亚大陆两端,经贸往来源远流长。早在17世纪,就有大量的茶叶、香料和丝绸贸易。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国家对华采取敌视态度,进行贸易封锁。1953年夏,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英国企业家冲破重重阻碍,跨越“冷战鸿沟”来到中国,与新中国签署了第一个贸易协议,宣告了“48家集团”的正式成立,打开了中英贸易之门,在两国之间架起一座经贸合作的桥梁,赢得了“破冰之旅”的美誉,在中英关系史上传为佳话。

  62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英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亮点纷呈,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为构建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经受住了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平衡的考验,合作成果丰硕,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问:中英经贸关系发展的现状如何?

  答: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国,中国则是英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逐年上升,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增幅位列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首位,比5年前的391.6亿美元翻了一番。今年1—9月,在中国与欧洲主要伙伴贸易均下降明显的情况下,中英贸易额基本保持稳定,充分显示中英贸易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英国对中国直接投资存量稳步增长,截至2015年8月底,英国在华投资项目7992个,实际投入196.1亿美元;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从2010年底的13.5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14年底的128亿美元,已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落户英国。同时,两国在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地方合作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英经贸合作呈现双边贸易稳定增长、双向投资持续深化,新领域合作不断拓展的积极态势。

  问:当前,中英经贸关系发展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答:英国是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理念契合,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中国正在制订“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英国一贯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市场开放度高,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英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申请加入的亚投行和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将为两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英国,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中英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为新时期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实现两国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双方需要充分挖掘两国贸易潜力、深化投资和大项目合作、加强两国地方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营造良好贸易投资环境。

  62年前的“破冰之旅”已为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建立了紧密的纽带,60年的甲子轮回打造了中英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贸关系。中国的古诗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两国企业家们继承和发扬“破冰精神”,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革的今天,携手合作,齐头并进,分享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和英国推动经济持续复苏过程中的红利,共同打造中英经贸关系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