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里程短、充电麻烦 新能源车市场满意度偏低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0 09:23:07

  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摇号难等因素推升了新能源车销量,但在使用中车辆出现的各种问题,则让新能源车积累了诸多“差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车销售7.2万辆,同比增长2.4倍。与此同时,据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统计,今年第五期北京摇号中签率再创新低,仅为30%。然而,在井喷式发展背后,新能源车的满意度却不尽如人意。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车用户满意度刚过及格线,仅为65分,较传统燃油汽车低14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形象、质量和感知价值水平都远低于燃油汽车。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抱怨率为34.5%,是燃油汽车的2.4倍。用户主要不满的问题集中在续航短、充电麻烦以及车身装配质量差等方面。

  据北商研究院调查,在新能源车主中,62.8%的消费者认为续航里程短;27.3%的消费者认为充电麻烦;9.9%的消费者认为车身装配质量差。市民徐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所购买的一辆厂家标称续航里程为200公里的纯电动车,基本能够满足上下班代步,如果想行驶较远的距离,仍然存在里程焦虑。同时,该纯电动车的质量也存在问题。例如,在路上突然失去动力,需要重启才能恢复正常,以及曾出现电池无法充电等问题。“续航里程短能够通过频繁充电解决,但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徐女士称。

  实际上,随着新能源车逐渐普及,自身的质量问题已开始显现。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车质网上已经出现对于新能源车质量的相关投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红利使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实现了销量提升,但更应该在质量上下功夫。

  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销量排行前20的新能源车品牌中,比亚迪、北汽、上汽、众泰、江淮、奇瑞等自主品牌均排名前列,合资品牌仅有腾势和启辰。分析认为,除续航里程高于150公里的纯电动车外,众泰、康迪等低速纯电动车的销量也非常可观,可能进一步拉低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据了解,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短、质量差的诟病,源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缺乏成熟的技术支持。相关专家介绍,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在于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但是,在这些动力总成上,目前大多自主品牌仍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能直接购买国外现成的零部件进行组装,或通过与国外巨头合作、采用共享知识产权的方式研发自己的车型。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指出,解决新能源车技术问题,需要进一步实施新能源汽车品质提升工程。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政策引导性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中国制造2025》中,更是将新能源汽车列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然而,即便目前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成倍增长,但与燃油汽车相比,差距仍然明显。相关专家认为,多数消费者仍然在等待合适的产品,车企只有通过提高新能源车续航里程、改善产品质量、提升新能源车的口碑,才能使新能源车真正步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