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江企业“倒戈” *ST新都股权博弈再起变数

作者:徐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20 09:09:27

  因两大股东阵营间激烈的博弈、暗战,*ST新都虽已于今年5月暂停上市,但外界对其关注度却并未减弱。如今,随着公司第二大股东桂江企业突然解除“联合出售盟约”转为单独叫卖持股,*ST新都的命运走向再度变得扑朔迷离。

  19日早间,*ST新都(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突发公告称,公司股东桂江企业日前发函告知,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出售所持*ST新都2198.2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67%)。不得不提的是,桂江企业早前曾决定将上述持股与*ST新都第三至第五大股东持股(四方合计持股比例16.3%)打包出售给意向受让方。在此背景下,桂江企业此番突然单独叫卖持股,意味着其与另三位股东间的结盟已悄然瓦解,并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ST新都的重组可谓一波三折。今年6月,在华图教育宣布终止借壳*ST新都之后,*ST新都第二至第五大股东桂江企业、长城汇理、深圳贵州经济贸易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宣布结盟,即联合出售手中持股。若本次转让顺利成行,意向受让方将成为*ST新都新任大股东。可见,上述股东原计划运用结盟售股方式来架空*ST新都大股东瀚明投资,从而掌控对*ST新都的重组主导权。不过,上述联合出售股权计划进展并不顺利,并因此屡次延期。

  作为本次联合出售股权计划的操盘者,长城汇理掌门人宋晓明9月中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已寻找到意向受让方,待相关材料准备完毕后将予以公告,但未曾料到此后又再度延期。而从目前来看,在*ST新都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前提下,套现心切的桂江企业已有些等不及了。

  “联合出售股权事项已经运作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没有进展,我们于是决定单独进行挂牌转让。”桂江企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而记者注意到,面对着*ST新都潜在的退市风险,已铁心退出的桂江企业本次所设定的转让价格也十分之低,即不低于8.68元/股。反观此前四大股东联合出售股权时所制定的转让价格则是不低于12.5元/股。“定价较低也是考虑了多方利益后所做的决定。”上述人士称。

  尽管不知桂江企业本次单飞的幕后原因,但此举对志在联合出售股权的股东阵营却是重大打击。针对两大股东阵营的激烈暗战(详见上证报9月18日《多方资本暗战 *ST新都重组局中局》),宋晓明此前告诉记者,瀚明投资阵营一直想阻止上述联合出售股权的计划,甚至想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此前曾有人私下找过长城汇理,欲以更高价格收购其所持*ST新都股权,但被宋晓明回绝,原因即在于如果将股权化整为零出售,便不会动摇瀚明投资的控股地位,其重组话语权也将大大削减。

  如今的事件走向也的确如此:随着桂江企业单独叫卖股权,即便长城汇理等其他三家股东继续选择联合售股,那么合计转让持股比例也不足10%,已低于瀚明投资的持股比例。更为关键的是,桂江企业本次设定的受让方资格中明确提及“拟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为国有企业或国有机构”,这意味着此前即便有实力民企有意通过联合受让方式接下其他三家股东股权,其也不能进一步竞购桂江企业所持股权,进而也不会威胁瀚明投资的控股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与宋晓明这个阵营对垒的恰恰是国资背景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其实长城德阳乃至瀚明投资都是前台马甲,真正潜伏幕后,想通过破产重整主导*ST新都重组权的,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宋晓明曾如此对记者表示。

  而随着桂江企业另起炉灶,长城汇理等其他三家股东会否继续实施联合售股计划?会否还有意向方参与受让?面对着瀚明投资所期望的*ST新都破产重整计划的陆续推进,宋晓明阵营未来又有何应对之策?

  昨日早间,记者就此致电宋晓明,其对桂江企业的单飞举动似乎并不感到意外。“这个事情我们已经知道了,但我现在还不方便评论,因为后续还有一个整体的计划。”(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