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付息 中钢债增添担保避违约

作者:崔启斌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0 09:13:37

  近期备受债券兑付危机风波的中钢股份迎来转机。昨日,中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所持上市公司中钢国际的股票为“10中钢债”本息追加质押担保,并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同时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

  “10中钢债”为中钢股份在2010年发行的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5.30%,由中钢股份的母公司中钢集团提供无条件担保。该债券存续期从2010年10月到2017年10月,2015年10月20日为付息日,并且面临投资者回售行权。

  由于中钢股份部分业务停摆,导致企业现金流枯竭,如果投资者在10月20日集中回售“10中钢债”,中钢股份将面临巨大资金压力,“10中钢债”很有可能出现违约。招商证券分析称,中钢股份自2010年起盈利能力恶化,经营性现金流稳定性较差,筹资性现金流在2012-2013年均为净流出状态。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2013年为94.87%,货币资金对流动负债覆盖率仅为0.13。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表示,中钢20亿元债券违约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国资委出手援助,中钢股份仅凭自身财力无法完成债券兑付。

  据媒体报道,此前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一直紧急协调“10中钢债”解决方案,中钢集团恳请“10中钢债”投资者保持一致行动,撤销回售登记。为了避免“10中钢债”违约,中钢股份不仅追加担保,还延长了回售登记期。中钢股份在10月20日回售期截止日前夕发布最新公告称,中钢股份将以所持上市公司中钢国际的股票为“10中钢债”本息追加质押担保,并且考虑到新增抵押担保可能会影响债券评级和投资者回售意愿,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同时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

  据了解,中钢股份目前持有中钢国际2.25亿股,占总股本的35.13%。中钢股份10月13日发布的三季度预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3.7亿元,同比增长407.46%-413%。这也是中钢系企业中较为优良的资产。(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