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业大亨”甩卖资产 南糖与贵糖相继接盘

作者:邵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20 09:10:05

  继“同行小伙伴”南宁糖业之后,贵糖股份也加入了昔日“糖业大亨”资产收购队伍。

  贵糖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拟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事项,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糖业相关资产。

  按照计划,贵糖股份拟收购广西永凯糖纸集团(下称“永凯糖纸”)所持有的广西永凯大桥制糖公司100%的股权,以及永凯糖纸宾阳黎塘分公司和商荟投资所持有的崇左市永凯左江制糖公司100%股权等。

  公司表示,停牌期间将尽快推进上述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每5个交易日公告事项相关进展情况。公司股票于10月20日开市起继续停牌,承诺不晚于11月18日披露相关事项并复牌。

  仅从方案来看,贵糖股份定增收购制糖资产并无任何异常。不过,仔细检索却发现,贵糖股份此次拟收购的资产均与永凯糖纸有所关联,而其正是昔日“糖业大亨”赖可宾的核心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广西知名糖企永凯糖纸突然陷入运营困境,由于资金链紧张,公司无法支付部分蔗农款项。

  在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公司自身风控缺乏等因素影响下,永凯糖纸未能独自走出泥潭。今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法院委托多家拍卖公司,对永凯糖纸旗下部分资产进行了拍卖。

  具体包括,永凯糖纸、永凯糖纸宾阳大桥分公司、宾阳县永凯大桥制糖公司名下位于宾阳县大桥镇生产区内现有整体资产,含蔗糖及酒精生产、经营、管理的有形资产及相关无形资产。整体拍卖参考价为6.942亿元,竞买保证金为2.5亿元。

  为优化制糖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同属广西的上市糖企南宁糖业有意参与竞拍,目前公司董事会9月30日已经审议通过该议案,正在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对于竞拍永凯糖纸部分资产的目的,南宁糖业表示,这将进一步优化南宁糖业的资源管理,丰富公司的蔗区资源,实现制糖产能和产量的提升,进一步壮大公司制糖主业。

  南宁糖业刚刚宣布竞拍永凯糖纸部分资产,贵糖股份就有意定增收购永凯糖纸旗下分公司,永凯糖纸究竟有何魅力,尽管深陷困境,却仍吸引两家上市糖企接连购买?

  在分析人士看来,永凯糖纸陷入困境除了应对行业风险能力较差之外,还与公司大胆涉足房地产等行业有关,在公司自身无力回天的情况下,出手部分资产可提供继续运营资金,解决类似蔗农欠款等问题。

  “贵糖股份和南宁糖业相继表达了收购部分资产意愿,一方面可能是二者均为广西当地同行公司,有能力管理相关资产,另一方面,永凯糖纸原本有过上市意愿,旗下资产资质可能并不太差,交给上市糖企或有希望发挥更大整合效果。”上述分析人士称。(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