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额度告急 QDII基金集体闭门谢客

作者:马元月 苏长春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0 09:15:13

  下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回调,导致国内权益类基金产品遭到抛弃,不少基民将投资视角转向了国外市场,QDII基金日益畅销,此时本是QDII基金招揽生意的好时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却有大量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闭门谢客”。

  证监会公告显示,10月15日以来,就有多达25只QDII基金扎堆暂停大额申购,如昨日,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信诚四国配置、交银全球资源混合、交银全球精选混合、嘉实H股指数、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等9只QDII基金发布公告,均表示将暂停大额申购。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进入10月之后,QDII基金整体业绩飘红,129只QDII基金仅有1只产品为负,平均收益高达6.47%。“9月以来,QDII产品的销售回暖,尤其是机构和大客户的申购需求增加,比如保险和私募机构等。”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QDII基金经理邱炜指出。同时,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9月公募基金规模数据也显示,9月QDII基金规模较8月增长了13.6亿元。既然QDII基金如此畅销,收益又不错,为何纷纷“闭门谢客”?

  “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因为各大基金公司外汇额度不足,为了防止资本外流,国家外管局审批外汇额度很慢,导致QDII基金担心‘无米下炊’,只好先暂停大额申购。我们公司目前就有些紧张,不过还应付得来,因为之前申请额度一直利用率不高”,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

  正如上述市场人士所言,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国家外管局最新披露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自今年3月底至今国家外管局对基金公司都没有新增额度。邱炜也指出,在QDII业务放开时,国务院批准的总额度为900亿美元,目前已经被各大机构瓜分完毕。

  另外,沪上一位基金经理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部分基金公司预期人民币会贬值,QDII基金会有发展空间,因此在发行公募QDII的同时还发行了不少海外专户,而这些产品同样需要占用外汇额度,因此导致外汇额度更加吃紧。(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