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元布局“2020战略” 福特创新计划恐遇落地难题

作者:蓝朝晖 来源:北京商网
2015-10-20 09:16:42

百亿元布局“2020战略” 福特创新计划恐遇落地难题

  尽管针对中国市场的新战略,福特刻意提出了“创新”二字,但面对整体低迷的市场情况,福特能否将创新落实到战略中,将是一个考验。日前,福特中国在“1515”战略收官之际发布了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未来五年内,将在中国投资114亿元人民币,用于增强在华的产品研发能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福特发布的“2020战略”与目前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并无二致,无非是福特汽车加强在互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及前瞻性技术方面的研发。随着中国车市整体进入微增长,福特急于提升在华销量和份额,强调创新的结果是称霸市场,还是走向衰落,无疑是福特在华将面临的考验。

  创新战略不新

  针对新五年战略目标的意义,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表示,“通过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资,下一代福特品牌的产品将完全围绕消费者需求来设计,更加绿色环保,与生活环境时时互联,并且通过应用更多的创新科技让开车更加安全、停车更加简单,并且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据了解,面对汽车互联网的大势所趋,福特将在中国引入新一代SYNC车载多媒体通信娱乐系统等多个前瞻性、智能化技术,并将搭载先进驾驶辅助技术应用到国产车型上。而在快速普及驾驶辅助技术的同时,福特还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会得到普及。

  与此同时,福特还将对现有车型进行更新换代,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罗礼祥透露,福特计划在五年内推出20款新车,包括内燃发动机、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技术先进的车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认为,除了114亿元投资的热点,此次福特发布新战略的内容略显单薄。与2011年福特公布的“1515计划”相比,包括2015年底在中国推出15款新车、在中国产能将翻番提高到120万辆等内容,“2020战略”在产品数量与时间表上都未明确。

  张志勇坦言,相比竞争对手通用、大众等车企提出的“2020战略”,福特只是技术路线的不同,缺乏足够创新;而且在具体细节上过于模糊,整体来说吸引力不足。

  迟来的互联网化

  值得关注的是,福特还公布了不久前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推出的“城市搭车”(CityRide)试点项目结果。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嘀嗒拼车的应用程序,项目累计完成了17万次拼车服务,总里程达到256万公里,共减少700吨二氧化碳排放。这则消息的背后,是福特的互联网产品不仅在自动驾驶、车载智能系统等方面,甚至将目光已经锁定在了智慧交通等试验项目中。

  实际上,早在2006年福特就已开始互联网化的转型,但直到今年才宣布导入中国,这无疑已落后于竞争对手。此前福特刚刚渡过了因产品品质出现的信任危机,这或许也是它迟迟未能导入互联网化的原因之一。

  福特在互联网化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创新,而它的竞争对手也在进步,政策环境不断变化,消费者需求也在快速迭代。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福特在加大中国市场研发投资,进行智能移动计划实验的同时,也不应该忽视产品质量。如果产品危机再度出现,那么即使建立在互联网上的产品,也很难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新能源战略成软肋

  目前看来,福特发布了新能源战略算是紧跟上了国内新能源发展趋势,但相比上一个推出15款新车的五年计划,福特仅在明年开始在中国市场投放 C-MAX Energi、混动版蒙迪欧略显底气不足。

  据悉,目前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北汽、吉利知豆等自主品牌都在依靠政策和价格优势快速侵占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在跨国品牌中,宝马、奥迪都已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并有产品向市场推广,通用、大众等品牌更是通过合资品牌的形式向下渗透。

  相比竞争对手,福特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仍仅仅是集中在混合动力领域,对于中国政府大力推广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却没有提及,这也让福特在新能源战略失色不少。

  “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也是福特中国刻不容缓的任务。”一位国内合资品牌企业负责人称,主流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都已展开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但福特首款新能源产品要到明年才能导入,这不仅是福特战略力度小的问题,也反映出福特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的滞后。

  张志勇表示,未来五年福特在华的战略缺乏新意与细节,虽然加上了“创新”的字眼,但目标则是借此提振整个福特在华的销量低迷气氛。从保守的新能源战略上可以看出,福特若想将创新真正落实在新战略上,无疑需要拿出更多变革的勇气。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