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集团国际化引“焦虑” 收购SFF或拖累上海梅林业绩

作者:曾亮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20 09:00:00

  光明集团近年提出了国际化战略,频繁并购海外资产,超越了国内其他食品企业。但在其国际化路线中,被收购海外企业却往往并非高效资产。

  近日,光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梅林(600073)公布,用现金方式收购新西兰最大肉类加工企业Silver Fern Farms Beef Limited(简称SFF)50%股份。10月16日,SFF股东大会也通过了上海梅林的收购计划。SFF近两年业绩急剧下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并表后,该公司或拖累上海梅林业绩。

  收购SFF增值率为-10.71%

  2011年至今,光明集团旗下子公司先后收购了新西兰乳业公司新莱特51%股权、澳大利亚玛纳森公司75%股权、英国谷物食品生产商维他麦60%股权以及法国葡萄酒出口商Diva公司70%股权,以色列乳企TNUVA76.7%股权。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这些被收购企业或顶上其国内第一的头衔,但资产业绩都不理想。

  光明乳业以82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近4亿元)的价格收购新莱特51%的股权之后,虽然2013年其利润颇高,但2014年即陷入亏损的境地,净利润为-84万新西兰元。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但近况并不乐观,连续数年处于利润下滑的通道之中,2014年的净利润仅略超2012年的1/3。

  公开资料显示,SFF 集团是新西兰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也是继恒天然公司之后新西兰第二大农业出口企业。主要经营牛、羊、鹿肉的屠宰加工业务,其牛肉、鹿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一,羊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二。截至2014年9月30日,SFF资产总额为7.6亿新元。

  上海梅林此次准备花费3.11亿新元收购SFF50%的股份,并一如以往光明集团子公司海外并购那样,定上海梅林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按照2015年6月30日汇率中间价(1新西兰元兑人民币4.2481元)折算后,折合人民币13.21亿元。审计评估显示,SFF企业价值估值为6.2亿元,折合人民币26.3亿元;扣除净财务债务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扣除少数股东权益)为3.5亿新元,折合人民币14.9亿元。

  上海梅林也表示,此次收购估值增值率为-10.7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是SFF最近两年业绩不好。

  2013年9月30日、2014年9月30日两年中,SFF总收益分别为23.2亿新元、20亿新元;税前利润分别为181万新元、-3652万新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855万新元、47万新元。而2013年9月30日、2014年9月30日、2015年6月30日三年中,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58% 、0.15% 、12.21% 。

  SFF公司的现金流情况也不乐观。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的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5亿新元、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09万新元、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9万新元。

  此外,SFF还有存货减值的风险。2013财年和2014财年中,SFF存货净额分别为1.65亿新元和0.99亿新元,分别占流动资产的40.94%和27.88%。“公司仍存在存货规模较大带来的资产周转能力下降、资金运作效率降低以及盈利能力受损等风险;此外,由于肉类产品和下水产品的保质期有限,且对保存环境有一定要求,公司还面临着存货管理风险和贬值风险。”上海梅林在收购公告中也承认这一事实。

  或拖累上海梅林业绩

  上海梅林是光明集团旗下公司,拥有“冠生园”、“大白兔”、“苏食”三个中国驰名商标。该企业定位是依托光明食品集团强大的综合食品竞争优势,通过内外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从资源控制、食品加工和通路建设全产业链公司组织架构,实现梅林股份向食品制造与食品分销为双主业的二次转型,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综合食品制造和服务的提供商。

  光明集团、上海梅林为什么要收购业绩如此的一家新西兰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致电上海梅林相关人士,他称以收购公告为准。光明集团相关人士说,肉业是光明食品集团的核心主业,收购SFF是光明食品集团布局海外肉业资源,扩张全球肉业市场的需要。作为战略投资者,我们将与SFF一起制定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发展战略,进一步细化经营策略,提高企业绩效。“投资比例为50%是双方共同达成的协议,还是跟以往的光明食品集团几次海外并购一样,由我们并表。”光明集团上述相关人士称。

  业内人士指出,如此业绩的一家外资企业若与上海梅林并表,将更加拖累业绩已现疲软的上海梅林。

  上海梅林2015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8.11亿元,比去年同期52.44亿元下降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49万元,比去年同期8388亿元下降5.24%;财务费用3064 万元,比去年同期4730万元下降 35.23%;综合毛利率同比上涨了1.04%。

  收购公告显示,上海梅林此次交易为现金收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其中自有资金不低于50%。尽管上海梅林表示,已与相关银行机构达成了融资计划,但上海梅林账面上的流动资产还是捉襟见肘。

  上海梅林半年报显示,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资产合计为34.7亿元,货币资金为17亿元;其余的费用中应收账款占据了5.69亿元,存货7.69亿元。而应收账款的收回速度、去库存化,上海梅林做得非常慢,应收账款、存货在今年年初分别为5.94亿元、8.08亿元。而上海梅林母公司的货币资金为5.72亿元。按照收购计划,上海梅林需配置50%以上自有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此财务情况下,若光明集团不出手,上海梅林拿出约7亿元的真金白银很难。对此质疑,上海梅林相关人士未作出任何表态。(曾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