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牌股表现两极分化 诚志股份等8只复牌股迭创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0 08:59:01

  伴随着上证指数底部的抬高,不仅场内题材股遍地开花,前期停牌股在复牌后市场表现也出现可喜的变化——近期复牌的智度投资、潜能恒信、诚志股份、科力远均出现连续涨停。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复牌股的企稳,体现在个股复牌后恐慌性抛盘的减少,同时也标志着市场已逐步走出前期快速调整所造成的悲观氛围。

  不过,尽管当前市场氛围已逐渐回暖,但通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复牌个股的市场表现仍喜忧参半,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具体来看,当前兴森科技、锦江股份、键桥通讯、锦龙股份、智度投资、潜能恒信、诚志股份、科力远等概念股仍处于复牌的“蜜月期”,股价实现连续涨停。不过,包括兔宝宝、西部资源、龙泉股份等昨日复牌个股在首日的交易中也无奈收获跌停。

  众所周知,个股复牌后普遍伴以定增、收购等事项,而这些事项通常有益于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以及推动公司长远发展,正因如此,自8月26日以来复牌的个股中不乏股价频创历史新高的优质标的。具体来看,在8月26日以来的复牌股中,诚志股份、博雅生物、华资实业、皖江物流、七喜控股、新民科技、键桥通讯、深信泰丰等8只个股股价(后复权)均在近3个交易日内创出历史新高。

  其中,10月15日复牌的诚志股份因定增注入新能源资产惠生能源而受到市场格外关注。诚志股份是清华大学控股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清华控股战略引领型企业、江西省重点企业,也是清华大学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液晶化工等领域成果转化的一体化产业基地。公司拟定增收购的惠生能源是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领域工业气体及基础化工原料运营商,在国内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来看,沪深两市仍有近300家公司尚未复牌,而这些公司又是否有投资机会呢?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重心逐渐抬升至3300点以上,前期自救停牌的个股,复牌后股价的下跌空间也将随之大幅压缩,若复牌时加之定增等实质性利好,股价不跌反涨将成为常态。而相信随着股指反弹行情的延续,市场内复牌个股的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多。

  具体在操作层面上,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有效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操作时首先应尽量回避在高点处停牌个股,选择那些停牌时大盘点位与当前点位相近的标的股,若这些个股有实质性利好复牌后仍出现回调,便可积极关注。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结合当前点位,从时间上看,除10月份以来停牌公司,在今年4月1日前、7月8日沪指触底附近、8月26日以来停牌的公司,目前大盘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或已基本消除。具体来看,4月1日前停牌公司12家,主要包括升华拜克、中江地产、星湖科技、首旅酒店、宝硕股份等;7月8日附近停牌公司29家,具体包括中毅达、辽宁成大、硕贝德、斯太尔、金一文化、中青宝等;8月26日以来停牌公司29家,包括大洲兴业、新日恒力、吉恩镍业、金洲管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