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股基仅1只正回报 筑底阶段布局平衡型基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9 19:04:54

  多位券商及基金称,经过此轮洗礼,一些具有基本面支撑、估值相对合理、且未来有确定性成长空间的品种或可穿越周期,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回报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对于中国的公募基金来说,就是如此一幅惨淡风景。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Wind分类下的具有可比性的11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三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统计显示,受三季度“断崖式”巨幅震荡影响,全市场股基中,仅仅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的新股基前海开源再融资精选三季度回报为正,但复权单位净值增长也只有区区的0.2%。

  值得一提的是,从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这一指标来看,有66只股基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占比达到57.39%。从另一个角度,超过半数跑赢大盘,说明了三季度股基的窘境实乃“非战之罪”。据Wind数据,截至10月13日,即在国庆后的4个交易日连续反弹背景下,纳入统计的115只主动股基中,逾70只周涨幅超过10%,其中工银瑞信以10只产品均超10%领先同业,景顺长城和鹏华基金产品均占据5席,屈居亚军。另外,从单只基金看,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富国城镇发展股票两只产品近一周以超16%的回报排名同类状元、榜眼。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股票、工银瑞信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工银瑞信研究精选近一周分别以14.6%、14.41%、14.2%的总回报跻身同类前十。此外,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以及工银瑞信新金融反弹均超过11%。

  国信证券分析师如是说,“四季度股基迎来开门红,从盘面表现来盾,市场风险已得到较大释放,整体估值步入合理区间,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配置权益类产品。其中大型基金公司具有潜力的产品可重点关注。因为这些大型基金公司实力雄厚,有着稳定的投研团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在市场涨跌过程中产品业绩表现较为平稳。”

  三季度仅一只股基正回报

  三季度,受基础市场指数最大跌幅超过50%,以及60多个交易日里14次千股跌停的影响,股基在这一季遭遇损失惨重的一击,几乎全军覆没。惟一一只飘红的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还是新基金,并无太多亮色,因为其仓位不高而躲过一劫。

  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的基金经理邱杰,在到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之前,虽然在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呆过,但并无担任基金经理的经历。来到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之后,一下子挑起了执行投资总监(ED)、研究部负责人的重任,看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敢于“不拘一格用人才”。

  再看一下今年前三季度的基金整体数据也不甚理想。据Wind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前三季度股基业绩平均涨幅也只有区区0.20%。这个数据背后的另一层含意,即尽管股基基金经理们辛辛苦苦奔波了9个月,但基本上等于白忙活。

  更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上半年极其火爆的杠杆基金,在三季度也露出了其狰狞的一面。其中股票型分级基金B份额,不但今年前三季度平均下跌了48%,成为今年跌幅最惨的一类基金,而且由于投资者对于下折规则的不熟悉,更是发生多次在已明确下折时仍冲入抢反弹的案例,让不少人白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以致每到分级基金欲向下折算的关头,上至证监会,下至基金公司,都不得不站出来一再警告投资者不要买入已明确下折的分级产品B份额。

  从前三季度的股基表现来看,截至9月30日,富国城镇发展股票涨45.2%,在纳入业绩统计的571只股基中排名第一,上投摩根民生股票、建信中小盘股票分别涨44.24%、33.9%,紧随其后。

  57%跑赢沪深300指数

  三季度急转直下的行情,让市场措手不及。尽管直面如此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但公募基金还是显示了其抗风险的专业素质。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2015年7月1日之前成立的具有可比性的115只股基的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1日至9月30日的三季度区间,共有66只股基的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为正数,占比达57.39%,超过半数。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中银智能制造、富国新兴产业、工银瑞信生态环境、南方量化成长、前海开源股息率、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嘉实事件驱动等10只股基排名靠前。不过从成立时间来看,除了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外,其余9只基金载至7月1日仍未过6个月的建仓期,这说明都是因为轻仓才导致净值受损较小。

  老基金中,三季度排名前三的是上投摩根民生需求、汇丰晋信大盘、嘉实新兴产业,分别取得了复权单位净值相对大盘增长率为15.54%、12.66%、9.41%的成绩。

  从重仓股来看,上述老基金业绩能跑赢大盘并相对靠前的主要原因,还是基金经理避险意识较强,大多持有上半年涨幅较小的银行、白酒及房地产业股票。以上投摩根民生需求为例,其二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民生银行、上海家化、万科A、洋河股份、张裕A、中南建设、海兰信、博腾股份、保利

  地产和兴业银行,其中年初到10月15日涨幅最大的海兰信也只上涨了55%。有业绩支撑加上前期又无大的涨幅,自然在大幅下跌来临时会表现相对抗跌。作为仓位不能降到80%以下的股基,基金经理能提前做出这样的选择实属不易。

  从基金经理来看,上述3只老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市场中也非默默无闻之辈。据Wind数据,上投摩根民生需求的基金经理帅虎,当过投资经理,做过分析师,在加入该基金公司之前就在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担任过投资经理,担任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为49.19%,在61名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一;汇丰晋信大盘的基金经理丘栋荣,在汇丰晋信基金公司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干起,2014年9月起管理汇丰晋信大盘至今,已取得92.7%的任职回报,在具有可比性的40名同类基金经理中同样排名第一;嘉实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王汉博,历任研究部行业研究员、研究部新兴产业组组长等职务。2014年9月起管理嘉实新兴产业基金至今,取得了47.9%的任职回报,在具有可比性的41名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前四分之一。

  德邦优化配置0.22亿元成为“最迷你”股基

  从基金规模来看,115只纳入统计的股基中,已有两只位于清盘线下方,分别是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和德邦优化配置,基金规模分别为2606万元和2172万元。

  德邦优化配置沦为“最迷你”股基似乎从其基金经理变迁史上可见一斑。其第一任基金经理白仲光,在管理德邦优化配置两年多后于2014年9月30日离职,任职回报为33.2%。

  随后,李煜接手白仲光,并坐到了研究发展部副总监的职位,在德邦优化配置的任职回报为103.84%。但任期不长,2014年8月6日上任,2015年6月18日离职。从上述两位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来看,在同类基金经理中表现并不十分出色。表现在基金规模上,自然也就难得有特别忠诚的持有人一直追随。

  据Wind数据显示,德邦优化配置的份额规模除了在2014年第四季度突然昙花一现暴增至6.46亿份外,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其余时间段规模都在清盘线下方。

  值得关注的是,德邦基金公司并未能留住其为德邦优化配置的持有人效力。无奈,德邦基金只能启用新人,并且“一拖二”。新任德邦优化配置的基金经理黎莹,2015年6月9日上任,而其仅仅4天之前才接过德邦大健康的摊子。

  从黎莹的从业经历来看,她2014年4月起才在德邦基金公司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2015年4月8日起才任德邦基金经理助理,两个月后便火线提拨为基金经理。由此可见德邦基金在基金经理人才储备方面的窘境。这样一位新人,“赶鸭子上架”的结果,自然回报不了太好的业绩。黎莹管理德邦大健康至今的任职回报为-24.35%,管理德邦优化配置至今的任职回报为-32.57%。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前任两位基金经理业绩回报为正数时德邦优化配置的规模尚且做不大,那么在如今业绩回报为负且新人管理的情形下,已沦为“最迷你”股基的德邦优化配置起死回生的概率能有多大呢?持有人心中自然会有所掂量。

  筑底阶段宜布局平衡型基金

  在经历快速的牛熊转换后,A股市场四季度风险偏好逐步改善。业内人士分析,从10月份的市场走势来看,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在经过了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随着三季报数据的公布,上市公司业绩也会逐步明朗,并且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一些行业也会随之受益,10月份股票市场会出现好转走势,而债券基金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权益资产的基金可能会受到利好带动的可能性较大。

  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也认为未来股票市场环境将转好。“我们认为,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补充基础货币的缺口,未来央行会持续不断地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采用MLF、PSL、SLF等创新货币工具,甚至有可能会在四季度继续实施降准降息。”杨玲如是说。

  展望四季度,更多接受采访的券商及基金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筑底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但宜布局平衡型基金。

  华宝证券在其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研究报告中指出,从情绪面上看,受到股灾的影响,投资者信心尚未恢复,两市成交量较为惨淡,日均成交量维持在4000亿至5000亿元。并且我们认为受到内外环境影响,投资者对市场持续上涨缺乏信心,因此我们认为,未来股市将持续处在震荡筑底阶段。

  “从板块上看,我们认为,从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来自于TMT产业链,而牛市结束之后,市场并无板块可再现TMT行情,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出现强势板块的可能性较小。但相对而言,养老产业有关的医药行业、传媒、旅游、消费升级等板块中的个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同时投资回归基本面后,企业的盈利将成为衡量股票好坏的主要标准,未来市场将走出结构性行情。在基金挑选上,选择穿越震荡,回撤较小,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为主。”华宝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对《投资者报》记者称,在历经两轮暴跌后,市场信心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恢复。经过这轮洗礼后,一些具有基本面支撑、估值相对合理、且未来有确定性成长空间的品种或可穿越周期,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回报。新华基金将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继续围绕改革和创新两条投资主线积极应对,配置方向包括低估值蓝筹和抗周期的防御性品种,主题上仍然以国企改革为主。据海通证券10月10日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类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最近三年、最近五年,新华基金分别以90.66%、58.02%的净值增长在同类基金公司中稳居前十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