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回暖分级B遭疯抢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9 19:04:54

  国庆节后,A股市场明显回暖。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一改过去几个月净缩水状况,份额一举增长逾20亿份。

  数据显示,国庆节后,截至10月16日,已经上市交易的129只指数型分级B,份额总体较9月底增长11.94亿份,由于A、B份额比例大部分为1:1(少数为4:6),再加上主动管理型分级基金份额增长,可以看出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增长明显将超过20亿份。

  具体来看,医药B、创业股B、新能车B、券商B级、军工B等5只分级B的份额增长过亿份,分别为3.59亿份、3.36亿份、2.97亿份、2.34亿份、1.26亿份;证券B(深市)、证券B(沪市)、信息B、中证500B、互联网B等份额增长也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股B的份额增幅比例较大。截至9月底,创业股B的份额仅为5305.8万份,而到10月16日该基金的份额增至3.89亿份,增幅高达634%。该基金由于仓位不高,在近期的市场反弹中,净值并未出现明显增长。

  当然,除了份额净流入外,也有少部分分级基金份额呈现流出状况。中航军B、创业板B即为两只国庆节后份额缩水逾亿份的产品,两只分级B份额分别缩水3.26亿份和1.66亿份。此外,国企改B(深市)、银华锐进等份额也缩水较多,但并未过亿份。

  深圳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分级基金份额的变化,与场内外折溢价率有关,通常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会引发资金从场外进场套利,进而使得场内份额出现较多增长;若是场内折价,则会引发在二级市场买入合并赎回,从而场内份额减少。

  该人士表示,国庆节后,市场行情整体回暖,使得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投资者进而追捧分级B,导致分级B的溢价率走高,进而场内整体溢价率偏高,这是分级基金场内份额总体增长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