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诠释”中国经济“三季报”: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未变

作者:徐曼曼 来源:新华网
2015-10-19 15:17:00

统计局“诠释”中国经济“三季报”: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未变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徐曼曼)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三季报”今日揭开面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9%,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系官方首次以分季方式核算的GDP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9195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97799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250779亿元,增长8.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围绕三季度GDP数据为何是6.9%,影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因素有哪些,以及如何看待三季度经济数据等问题,统计局从七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诠释。

  为何是6.9%: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叠加

  “只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

  由于三季度先期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多家机构和专家纷纷预期GDP增速或将破7。不过,6.9%的数字仍然好于预期。

  盛来运在解释三季度GDP增长为何“破7”时,指出了两方面原因,即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两方面的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

  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美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股市、汇市价格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

  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仍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增速都出现了下滑,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压力。另外,前期增长较快的汽车、手机等行业市场容量也进入了调整期。

  而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也恰恰来自于这两个层面。盛来运指出,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呈现低增长、低物价、低利率、不平衡且振荡加剧的特点,这种情况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发达国家通过加快再工业化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以来经济普遍下行,市场的需求较弱,生产成本又较低。这两种情况部分挤占了我国外贸出口的空间。

  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来自于国内的结构调整。中国目前正处于结构调整的爬坡过坎阶段,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程度较深,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需要调整,去库存、去产能化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来讲对工业肯定会产生下行压力。

   如何看待6.9%: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未变

  面对六年来首次“破7”的GDP数据,盛来运指出,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总体平稳的基本面并未改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也未改变。

  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增长指标虽有所回落,但还在7%左右;就业指标总体表现还不错,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居民消费价格1-9月份只上涨1.4%,而且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这些指标充分说明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仍在合理区间。

  其次,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在继续推进。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增长比较快,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

  第三,转型升级势头非常好。在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1-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在36%左右,将近40%,新产品像新能源汽车都在翻倍增长。在工业结构中,1-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盛来运强调,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推进,这也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大势没有变化。

  经济增长不缺动力:服务业加快发展 消费增长相对稳健

  当前,中国经济整体正面临新旧交替的压力和挑战。有人担心,在经济增长的旧动力衰退、新动力尚未成为主导力量的当下,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或动力消退?在盛来运看来,中国经济不缺增长动力,服务业加快发展,消费增长相对比较稳健。

  他指出,虽然工业增速在下滑,但是中国的服务业发展在加快。自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二产”以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型,所以服务业成为近期经济稳定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盛来运还表示,从需求角度来看,尽管投资增速在回落、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是中国的消费增长相对比较稳健。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物价以后实际增长为10.5%,而且增速逐月提高,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一些行业,如旅游、保健、卫生、教育、医疗这些行业增长速度都非常快。另外,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此,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等新的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这些方面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

  “假以时日,中国新动力的成长,再加上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一定会推动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盛来运说。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