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投资面临新拐点 资产配置将更趋多元化

作者:廖佳 来源:新华网
2015-10-19 18:01:57

  新华网10月19日电(记者 廖佳)受益于保费高速增长,保险行业资产规模得到快速增长,资管的重要性日益显著。与此同时,近年来保监会大幅放开险资投资领域及比例限制,使得险资运作空间不断拓展,成果显著。

  在10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也经历了一个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稚嫩走向成熟的历程,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整个保险资产管理的运行,在一个良性的发展的当中。”

  几组数据印证了上述观点。目前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市场化、专业化和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机构群。“主要包括2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0余家专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0家香港子公司,还有150多家的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保险资产管理业的投资人员规模大约为5000人,管理着业内外14万亿元的资产。”

  自2012年以来,险资投资收益率持续提高,2014年平均收益率由2012年的3.3%提高至到6.3%。“从今年前8个月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财务收益率大致在5.5%,年化在8.3%左右。如果股市能够保持稳定,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预计会超过去年2个百分点。”曹德云在会上表示。

  此外,从资产配置的结构来看,已形成了一个分散化、多元化和国际化配置的格局。曹德云透露,8月底,银行存款、债券分别占25%、35%,股票和基金合计占13%,另类投资占22%。

  不过,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险资投资收益也面临着波动较大的风险。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认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将进入“新常态”、新拐点。中国经济结构性风险的暴露、利率和汇率的下行、股票市场的波动,使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他建议,我们应当从加快推进偿二代监管体系和标准的实施、建立类银行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以及更加多元化资产配置等几方面入手,做好风险的预防和管理。

  以上观点得到多位与会嘉宾的认同。按照国十条的测算,到2020年的时候,新增的资金运用规模会达到20万亿,保险资产总规模会超过30万亿,在金融体系内的占比也将达到5%—8%的比例。中国保产资产管理行业的黄金时代很快会带来,在此过程中,对于风险的防范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