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启动新结算系统 欲抗衡人民币

来源:新华网
2015-10-19 17:28:00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越走越快:8月份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成为货币篮子中第五种货币也指日可待。面对这一“紧迫”形势,日元“坐不住”了。 日本央行日本银行最新启动了一项新型资金结算系统,意在确保日元在亚洲的地位。

  这个被命名为“新日银网络”的资金结算系统全面替代了此前的“日银网络”,各行利用存于日本银行的活期存款及日本国债,可在线处理金融机构间的资金和国债结算。新系统启用后,日本企业可在亚洲地区当天完成日元汇款。

  原有的“日银网络”于1988年启动,运行时间为每天10小时,而新系统运行时间从2016年2月起将延长至每天12.5小时。

  日本央行希望“新日银网络”能够提高日元在亚洲和欧洲使用的便捷性,扩大日元当日结算规模,提高日元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