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扩大对大众汽车调查范围至虚假广告范围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9 17:06:33

据美国媒体18日报道,美国司法部门将对大众汽车的尾气排放检测作弊展开联合调查,这可能暗示美国方面有意扩大调查范围。

有业内专家指出,参与调查大众汽车的联邦官员规格提高表明,调查范围可能从环保扩大至误导政府官员以及虚假广告。底特律的检察官麦奎亚德暗示,底特律检察院将在这宗大案调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证实其参与了虚假广告调查。大众汽车发言人对调查进展不予置评,仅表示配合调查。

美国环境保护署9月18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通过一款软件干扰柴油车排放测试结果,涉及2009年至2015年间在美售出的48.2万辆柴油车,包括柴油版捷达、甲壳虫、奥迪A3、高尔夫和帕萨特等车型。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随后大众汽车股价大幅下挫。□本报记者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