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立首家“坏账银行”为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大河网
2015-10-19 17:06:33

河南“坏账银行”——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昨日正式揭牌成立,“金融豫军”又添新兵。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我省化解金融风险的“稳定器”和“安全网”,盘活我省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增强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投入资金的能力。

河南成立首家“坏账银行”

昨天,河南首家“坏账银行”——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揭牌。此前的10月13日,银监会核准中原资产批量收购金融不良资产的业务资质。

中原资产董事长郭鸿勋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我省金融不良资产持续上升,中原资产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稳定器”和“安全网”,盘活我省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增强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投入资金的能力。

中原资产主要业务是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俗称“坏账银行”。它可通过拍卖处置抵押物变现,通过协议转让、分包处理等方式,将这些资产处理给需要他们的公司和个人,盘活资产。

如果处理得当,原本的不良资产甚至可以实现溢价出售,从某种程度上讲,资产管理公司这时候就扮演了“破产投行”的角色。

有意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在此次获批之前,已经有三批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目前,全国已经有一半地区拥有“坏账银行”。

郭鸿勋说,今年我省将有50家左右的农信社升级为农商行,这些金融机构的贷款能力也将有所提升。

尽管被称为“坏账银行”,但除了处置不良资产,中原资产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路子的规划还是比较宽广的,希望可以打造一家金融控股集团。

此外,中原资产还计划涉足问题企业并购重组,包括为他们提供并购财务顾问;为中小企业委托贷款、股权投资、商业保理等多种融资形式,支持区域土地开发等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搭建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等,这有助于中原资产对接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区域土地开发、棚户区改造等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搭建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等。这些服务,不仅有助于中原资产对接实体经济,增加盈利模式,同时也会增强中原资产处理不良资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