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租房市场“降温”了 租赁价格下滑5%

来源:北方网
2015-10-19 17:06:33

9月初本市中小学陆续开学后,学校周边的租赁市场交易量也随之逐步回落,截至10月12日,租赁市场的交易量与9月同期相比下降19%左右,与8月同期相比降幅更大,达到22%左右。而本月租赁价格与上月相比下滑5%左右,与8月同期相比下降8%,整体市场价格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房屋出租信息挂出去快一个月了,一直无人问津。”市民张女士在河西区爱国道附近有一套面积为77平方米的房屋想要出租,可一直没能租出去。“我家房子是简单装修,家具齐全,以前有租客到期后,很快就有其他人继续租住,今年不知怎么回事,很难租。”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毕业季和开学季的租房需求高峰过后,目前租房者数量明显减少,房源成交周期延长了一倍以上。

“旺季时段大量需求已被消化,部分租赁需求难以集中释放,都是造成当前成交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某中介门店经理周勇告诉记者,进入10月后,他所负责片区的新增客源量与9月相比下滑了约三到四成,交易量也下滑了近三成。

周勇表示,由于出租量明显下滑,一部分房东为了不让房子闲置都选择下调价格。“对部分房东来说,宁可少赚点也不能让房空着。”周勇说以前都是房东开价多少就是多少,但现在价格都能谈,不少房东为尽快把房子租出去,甚至愿意添置家具、家电等。据多家门店的反馈信息显示,因即将进入采暖期,市场中的房源价格普遍降低100-300元/套;但春节过后,大量外地人员返津务工以及开学陪读等需求会集中入市,届时房源供给量会被迅速消化,房源价格也会随之被抬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市场中租赁需求主要以外地来津人员、换租、中小学周边家长陪读以及高校附近毕业生和考研学生租房为主,而此类需求已在春节之后和暑期前后被阶段性地消化,因此与七、八月份相比当前市场中新增需求减少,成交量有所下滑。其次,由于供暖期即将临近,多数租房者因供暖费用的分摊问题而不会选择在此时租房,所以造成了租赁需求的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租赁交易旺季的结束,市场需求逐渐减退,供需矛盾得到缓解,使得一些急于出租房屋的业主的心理价位有所降低,议价空间逐渐加大,而随着租赁交易淡季逐渐临近,此种趋势将会越发明显。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根据历年经验,在租赁市场淡季时,租金价格有所松动,市场中有效房源增多,租房者选择范围更大,因此建议有租房需求的群体不妨在此时多关注市场,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