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将进一步加大偿二代国际宣传力度

作者:卢晓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5-10-19 17:06:21
原标题:陈文辉:将进一步加大偿二代国际宣传力度

上周末,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参加“第二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上表示,偿二代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金融监管规则体系,具有风险导向、符合国情和国际可比三个基本特征。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偿二代国际宣传力度。

陈文辉从着重偿二代的国际可比这个特征,分别从监管理念、监管框架、监管标准等方面进行深度解析。

在他看来,在监管理念方面,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理念与欧洲偿付能力II、美国风险基础资本、银行业巴塞尔资本协议等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金融监管模式完全一致;在监管框架方面,偿二代采用国际通行的三支柱框架(包括第一支柱定量监管要求、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和第三支柱市场约束机制),符合国际资本监管改革趋势;在监管标准方面,偿二代采用先进的随机模型对风险进行测算,并实行资本分级,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丰富资本工具。偿二代符合国际监管发展的方向和潮流,体现新兴市场的特点,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标准相比,既不同又可比。

无可否认,国际保险监管规则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中国现行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偿一代)始建于2003年,在资产负债评估方法上借鉴美国的法定会计原则,在最低资本要求上直接采用欧盟偿付能力I的标准。“应该说,偿一代在促进保险行业建立资本约束理念、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陈文辉坦言。

但是,偿一代以规模为导向,风险覆盖不够全面,参数设定没有依据我国保险业和金融市场的实际数据,对保险公司风险的评估不够准确和精细,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

因此,中国保监会从2012年3月正式启动了偿二代的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到2015年初,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偿二代的17项监管规则,并自发文之日起,进入偿二代过渡期,要求保险公司自2015年一季度起,编报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报告,为我们尽早实现从偿一代到偿二代的全面切换创造条件。

陈文辉还披露了外资保险在中国的情况。

保险业是中国金融业较早实现全面对外开放的行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到目前为止,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营业机构,同时中国也有12家保险公司在境外设立了37家营业机构。

此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及秘书长曹德云在会上披露了一组数据, 2014年保险行业财务投资收益率达到6.3%,近4年来最高的水平。从前8个月的情况来看,现在实现的财务收益率大致在5.6%左右,年化之后应该在8.4%左右。

“如果股市保持稳定的话,整个行业的投资收益率将超过去年”,曹德云坦言。(卢晓平)

陈文辉:将进一步加大偿二代国际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