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被关联未知账户 互联网金融安全再引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9 17:05:43

国庆长假之后,有“资深”支付宝用户表示,实名认证信息下多出数个未知账户。作为账户主体,用户完全没收到任何形式的确认或是告知信息,不论是短信、邮件,或者是登陆后的站内信息。这些绑定的账户除可以在用户的名下转账、还款、缴费外,还可以理财、保险、贷款、淘宝开店等。与莫名被捆绑截然相反的是,用户想解绑这些关联账户则非常困难:要上传身份证复印件,并要手持自己的身份证拍照后上传。

支付宝账户的上述事件激起了不少用户的担心:账户安全无法保障。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不容回避的问题。

账户被异常关联

北京的刘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被捆绑的经过和网上长微博所反映的情况如出一辙。而且这次账户被捆绑的用户都有几个共同点:使用支付宝的年限很长,频率很高。

国庆长假后,刘先生在淘宝购买了几本书。在完成前几道手续最后结账时,支付宝账户突然跳出一行提示,提醒刘先生的账户已经绑定了5个账户。

“你可以想象得出我当时有多震惊。”刘先生说。在自己完全没有操作的情况下却被告知关联了5个账户。他顺势点开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发现关联账户后有这样一行字,“以下账户共享身份信息及收付款额度。”刘先生马上意识到,自己的账户有多少钱,做过哪些操作,曾买过什么,都被其他绑定账户“同步”得一清二楚。

他马上致电95188。维权经历就和微博里所说的一样了:客服各种不知道和不可以解绑。账户被捆绑是由于用户自己管理不当泄露了信息。最让刘先生难以接受的是,支付宝要求用户上传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并且要手拿身份证拍照后上传。

“自己的账户隐私没有保障,却被要求提供更多的隐私。”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之前他把包括支付宝账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账户视作和银行卡一样安全,但瞬间,这种信任不复存在。

由于刘先生没有按照支付宝的要求上传身份信息,不但已经绑定的账户没有解绑,10月14日,刘先生登录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时,系统显示,“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单笔收付款超过1万元或月收付累计超过5万元需留存身份证影印件,你的账户已达到限额但还未留存身份证影印件,已被限制收款和付款,请尽快上传解除限制。”

“你根本看不到你自己账号外其他5个淘宝账户的交易记录,也就无法知道为什么你的额度会超限。”刘先生解释道。无奈之下,刘先生注销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还好我的支付宝里没有余额。否则真不知道注销还要多麻烦。”他说。

10月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客户名义致电95188,在系统提示下,语音输入“支付宝账户被异常绑定是怎么回事”的问题后,系统提示,“当前排队客户较多,您可能需要等待20分钟以上……”记者无奈选择网上服务时,被要求提供本人支付宝账户,否则不提供这个问题的回答。记者再通过“淘宝智能机器人”提同样的问题时,连续输入两次都被系统告知,“智能淘小二链接失败,请重试。”记者选择网上客服提出上述问题时,也被告知要等待。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支付宝账号异常绑定的回应都在支付宝官方微博上。

据了解,2012年有媒体报道,读者周先生无法给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进行实名制认证。而且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已经被他人在支付宝上注册6个账户之多。而支付宝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支付宝的网络认证是以提交认证申请人是否能够提供证件与银行账户信息保持一致的信息来进行。至于提交人是否身份证上的“本人”,支付宝无法核实。

互联网安全引担忧

支付宝回应称,支付宝实名认证,一贯需通过身份证、银行卡等多重信息验证,“如果发现支付宝实名认证账户下出现其他关联账户,是因为账户持有人存在自身身份证等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情况”,并表示这些子账户无法借用户身份发起蚂蚁花呗等贷款服务,用户可以放心。对所有实名认证账户进行系统核查,对可能存在异常关联情况的用户作了处理;针对关联账户没有通知的问题,支付宝表示将增加提醒环节。

对此,北京的刘先生并不接受。“既然支付宝可以要求解绑的时候用户必须上传手持身份证的照片,那么捆绑的时候为什么不做同样的要求?”刘先生质疑道,“何况支付宝已经有用户绑定的手机,难道手机短信验证不可以解决目前非法绑定的问题吗?”

由此,对掌握全部信息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就成了不能回避的问题。用户发现账户被异常关联,除了向支付宝投诉要求解决外,并无法向上级主管部门投诉。“如果银行账户发生相关问题,我可以到银行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但支付宝账户的问题,我找谁投诉?”刘先生不满道。同样的问题三年后重新出现也暴露了监管的问题。

在支付宝账户被异常关联的长微博发出后,有回帖分析道,从关联账户情况看,这很像是统一操作的。而且被异常关联的账户都是网购时间长、频率高的账户,似乎也是经过筛选的。并且账户被异常关联的时点都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似是统一为之。而让用户不满的是,因为有其他陌生人绑定的淘宝,所以你想注销支付宝账户也注销不了。

业内人士认为,淘宝交易中买卖关系不对等的情况由来已久:买家身份信息、账户信息的真实度比较高,但卖家的真实性就没那么高;买家对商品不满意想给卖家差评,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了大数据分析后,就更容易筛查目标买家,并提供给卖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