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36氪 蚂蚁金服完善股权融资生态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9 17:05:43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名为“进化”的蚂蚁金服分享日昨日召开,喧闹许久的蚂蚁金服与36氪的“绯闻”也露出庐山真面目。蚂蚁金服宣布战略投资36氪。不过,双方并没有披露具体的投资金额。

蚂蚁金服称,双方将在多个层面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创业生态服务发展,服务小微创业人群。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36氪与蚂蚁金服在服务小微客户的理念上高度契合。蚂蚁金服将在支付、私募股权融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并以此服务整个小微企业生态”。

事实上,36氪与蚂蚁金服的“绯闻”在今年6月就开始了。当时,36氪的股权众筹平台上线,蚂蚁金服便与36氪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

36氪CEO刘成城就曾表示,双方合作将从股权众筹平台接入支付宝,并围绕支付全面展开,未来还将在渠道、产品、技术和数据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今年9月,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将出资约1.5亿美元收购36氪部分股份,但蚂蚁金服和36氪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

对于昨日的战略投资,36氪内部人士称,此次蚂蚁金服战略投资36氪,但并未对36氪形成控股,36氪管理团队仍控股并将保持36氪的独立运作。

该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36氪的定位是股权投资平台,虽然在6月时36氪推出了股权众筹平台,但8月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了股权众筹的公募特性。36氪的定位也转为私募股权融资。

截至目前,36氪平台上聚集了超过3.3万家创业公司,超过2000家专业投资机构及上万名投资人,其中有超过4400家创业公司正在36氪平台上融资,通过私募股权融资平台融资金额已破亿元,通过创业孵化器——氪空间融资金融超过6亿元,融资成功率达到97%。

在大众创业浪潮下,造富神话屡见不鲜,股权融资是当下最有潜力的金融服务方向之一。面对这一前景广阔的蓝海,蚂蚁金服也是颇具野心。今年5月,蚂蚁金服宣布推出股权众筹品牌蚂蚁达客,并成为首个获得工商登记确认的股权众筹企业。但截至目前,蚂蚁达客还未正式开展业务,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蚂蚁达客还在筹备中,何时上线还没有时间表。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看来,蚂蚁达客虽然与36氪同属股权融资,但一个属于公募性质,一个是私募性质,形成互补,蚂蚁金服对36氪的投资可能是想完善它在股权融资领域的布局。

蚂蚁金服人士表示,投资36氪与蚂蚁达客本身不会形成竞争,蚂蚁金服的平台属性越来越强,在面向用户提供多种服务时都本着开放共赢的原则,在股权众筹的服务中也依然坚持这样的原则。此次的投资还是出于支持小微创业企业,希望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更多的企业和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