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上市融资提速 中银航空租赁拟赴港IPO

来源:一财网
2015-10-19 17:05:43

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北美、欧洲、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开始降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更多使用资本市场融资。

评论0赞0

自9月初《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中国租赁业上市融资加速,并在它最成熟的飞机租赁领域率先打响第一枪。

10月18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局会议已通过《关于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同意中银航空租赁择机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国务院租赁业顶层设计出台后,首家拟上市的租赁公司。

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2006年12月被中国银行全资收购,2007年7月正式更名为中银航空租赁,它专为航空公司和飞机投资者提供以经营租赁为核心,并包括售后回租、债务融资、租赁管理、结构性融资及咨询服务等在内的各类服务。

截至2015年9月30日,中银航空租赁自有飞机234架、代管飞机19家、已订购但尚未交付飞机203架。它以456架的总量领航国内飞机租赁市场,同时也是全球十大飞机租赁公司中唯一一家中国公司。

近年,中国航空运输业飞速发展。在9月24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国家唯一飞机租赁试点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透露,到2020年,我国商务机需求量是1500亿的规模、公务机是140亿的规模、直升机达到400亿的规模,航空金融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寻找低成本资金成为业界的共同关切。

从全球范围看,这一诉求同样明显。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北美、欧洲、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开始降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更多使用资本市场融资。

中银航空租赁首席执行官RobertMartin于2014年受访时曾透露,当时该公司的融资结构是:商业银行(除中国银行)贷款占比43%,中国银行贷款占比13%,出口信贷机构/进出口银行担保占比25%,债券占比19%。

而2015年以来,中银航空租赁不断开辟新的资金来源。2015年3月,在其50亿美元全球中期票据计划下,公司按照美国144A规则/S条例首次发行了7.5亿美元优先票据。如今,中银航空租赁又将踏足股票市场直接融资。

根据初步计划,该公司首次公开招股发售规模将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40%(行使超额配股权后);所发股份的10%在香港公开发售、90%在国际市场发售;募集资金将用于购买新飞机和补充营运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