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跌幅创纪录

作者:徐岚 来源:信息时报
2015-10-19 16:35:30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徐岚) 在人民币中间价下调预期以及监管层可能稳定汇市的双重因素作用下,中国外汇占款持续下降。根据央行上周末发布的数据,9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641.42亿元,创3个月来最小降幅,这应表明中国资金外流的情况有所缓解。但随后央行最新数据又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较上月下降7613亿元至27.4万亿元,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并刷新历史最大单月跌幅。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幅度远小于金融机构口径,折射出在稳定汇率市场的过程中,动用更多的是金融机构的外汇。在外汇流出中国依然严格依照实需、严查外汇“蚂蚁搬家”式出境的背景下,外汇流出只不过是个人和企业在人民币账户与外币账户之间的币种资产结构调整,有助于藏汇于民和缓解企业货币错配,这些外币存款本身恰恰构成了稳定国内人民币汇率的有效弹药,如此“左右手互搏”、流出转流入之循环利用的结果,是使得稳定汇市的弹药足够充分。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表示,“8·11新汇改”以来的人民币中间价下调以及市场对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加上美国加息的前景,都激发了国内资金外流。而9月的两个数据表明,虽然9月份资金外流相比8月有所减缓,但减缓程度并不如之前预期。具体来看,8月份央行占了更大一部分的资金外流,而9月份则是商业银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