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大跳槽 五大行业最有吸引力

作者:王莹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9 16:35:30

银行高管大跳槽 五大行业最有吸引力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近几年,传统银行高管“离职潮”不断上演。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5位传统银行董监高辞职,涉及岗位从银行董事、行长、副行长到行业主管、风险总监等。据悉,除公司组织安排和系统内调动外,大部分离职的传统银行高管投身于五大行业:互联网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布局互联网金融大型传统企业、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和科技公司。

互联网民营银行

首批民营银行之一——微众银行的建立,吸引了不少传统金融机构高管的加入。原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曾担任微众银行行长。随后9月13日被证实,曹彤已经转战厦门,负责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中心的运营。此外,微众银行还囊括了原平安银行董秘李南青、原平安银行风险官王世俊、原央行深圳支行结算处处长万军、原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原平安银行零售消费信贷事业部副总经理方震宇等。

此外,也有不少传统银行高管加入华瑞银行。华瑞银行董事长为央行上海总部原副主任凌涛;副行长为原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行长是原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行长朱韬;原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助理总经理孙中东,担任华瑞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官。

金城银行的高管阵容也大多来自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原建设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高德高担任董事长,原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吴小平担任行长。

另据报道,华夏银行的原副行长黄金老,因个人调动原因离职,可能将出任苏宁银行高管。

互联网金融平台

从银行系统离职,自立门户的也不在少数。网络借贷平台(P2P)公司玖富创始人及CEO孙雷,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磊,首席市场官王志成均曾在民生银行任职,此前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十多年的张东则担任其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此外,融资易的创始人之一李怡新是原广东省农业银行副行长、原广州银行副行长。蚂蚁金服副总裁,则是原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

除了阿里的蚂蚁金服外,陆金所也招揽数位来自传统银行业的高管,如原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陈伟,现任陆金所常务副总经理;曾任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的黄文雄,则任副总经理;陆金所的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曾就职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20年。最引人瞩目的,则是其副董事长杨晓军,曾为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副主任。

布局互联网金融

大型传统企业

跨界混业经营大行其道,越来越多的大型知名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包括上述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腾讯的微众银行APP等。

大型传统企业也不乏参与者,例如,乐视集团打造了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骑士贷”,并邀请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负责管理其互联网金融板块;原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的Winston Cheng也加盟其中。

万达集团2014年年底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并计划完成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的并购,布局综合化互联网金融。负责筹建万达金融板块的高级副总裁是原中国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

金融资产交易市场

银行高管转战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也非新鲜事。此前担任华润银行行长的宋群,赴任吉林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职;此外,原兴业银行董事、董秘唐斌辞职,将就职于深圳前海金融交易所,担任总经理;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李烁,是原广发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

科技公司

日前,一批亚洲银行家纷纷加盟中国的技术公司。近两个月中,原瑞士信贷银行负责中国技术行业的主管刘爽辞职,加入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奇虎360,担任公司首席战略官。此外,原摩根大通中国卫生保健业务部常务董事长也于近期加入华大基因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

从这五大行业不难看出当中的共同特点,它们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从融资难的角度看,在四大行的基础上,成立了股份制银行,之后又成立了大量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融资困难仍未解决。随后,又出现了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细分行业。

目前,大量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兴金融服务业务正在崛起,这是国国家政策及市场改革所带来的产物,也是传统银行在积极转型的方向。部分高管对跳槽一事的回应,也充分表达了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将有力促进中国直接融资体系发展的信心。

周靖宇/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