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优势逐步弱化 众多高管离职折射银行困局

作者:王莹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9 16:35:30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除上市银行公告披露的高管离职外,银行业基层、中层人员辞职比例也在逐年加大。频繁跳槽、人员流动性大,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发展,这是共识。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个行业兴衰的表现之一。

今年1月1日起,降薪令《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开始实施。中报显示,多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有所降低。落实反腐倡廉的教育工作,也令高管层的花销大幅缩水,寻求安全退出也是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在薪酬奖励未有所提高的情况下,还要担负艰巨的绩效考核。2015年上半年,银行业不良高企,考核压力不言而喻。近期,一篇调侃银行从业人员的文章被大量转载,基层人员面对的是,越来越多的岗位培训、技能考试和营销任务。

按照部分银行的规定,若经办的贷款出现逾期或是不良贷款,经办人将无法申报新业务,意味着收入将大打折扣。

对于高层来讲,除了薪酬因素外,受体制影响,缺乏活力,难以寻求更高的价值体现。

在这一轮经济下行的周期中,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对银行业的效益形成挤压。多轮降准、降息,并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加大银行负债成本,同时,资产收益水平出现下滑,以往主要靠息差盈利的日子难以为继。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09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4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比去年底上升0.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混业经营与全牌照时代的来临令银行业的优势逐步弱化。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也颠覆了传统银行的理念,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传统银行高管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过渡,有其用武之地,又为其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此外,不少类金融机构还有期权激励。

银行盘子大,大船难掉头,无法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出于对自身职业发展的规划,不少人作出了退出的选择。

离开的原因千千万万,这也是银行业正处于动荡、转型阵痛之中的一个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