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内部对加息分歧凸显 美元继续承压

作者:唐子湉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19 16:34:39

汇市风云

继9月初美联储决定推迟加息步伐后,10月美联储内部对加息分歧凸显,令美元继续承压。

上周一(12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在朝着充分就业方向发展,但薪资增速疲软依然有待改善,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消除之前,美联储不应加息。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则在讲话中提到,“年内升息是预期而非承诺。如果全球经济引发美国经济偏离轨道,这一预期就将出现变化。”

此外,美国上周公布的数据表现参差。密西根大学的报告称10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数据向好,从9月终值87.2攀升至10月初值92.1,消费者现状指数从9月的101.2攀升至106.7。但工业生产数据方面表现疲弱,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报告称,9月工业生产下滑0.2%,让年内加息的预期再度蒙上阴影。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推迟,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加息有弱化可能。在汇率方面的表现为美元指数上周一度走软,从周一开盘价94.8340下探至93.8左右,最后两个交易日有所回升,收于94.7240。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表示,美国经济本身对年内加息的预期支撑不足,从全球经济角度而言,目前全球经济走势较弱,特别是新兴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明显,对年内加息的预期存在分歧实属正常。但他认为,美国加息不可避免,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如果下月公布的10月份美国就业数据比较靓丽,12月加息的可能性会大大提升。

国庆长假后的人民币市场连续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走8天阳线之后,在10月13日迎来回调。上一周,在岸美元人民币(CNY)开盘价为6.3353,尾市收于6.3523;离岸人民币(CNH)开于6.3389,周五收于6.3625。

梅治信分析认为,国庆节假期过后人民币上涨幅度较大,不排除是受假期因素影响。放假期间,人民币外汇市场关闭,不少出口企业手中的美元头寸累积,在节后形成结汇小高峰,推动了人民币的走强。上周二开始,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属于正常回调,是汇率双向波动中的正常现象。

继续逢低买入美元

■投资建议

梅治信分析认为,短时间内,全球最具备加息条件的国家是美国,其他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大势不会改变,因此尽管美国推迟加息造成其他货币对美元有一定的走强,仍建议逢高卖出其他货币,逢低买入美元。

除美国之外,世界经济体系中另一个存在加息可能的国家是英国。英镑受到加息预期的提振走强,即便出现波动下跌,其跌幅也不会太大。如果未来英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向好,市场上对于英镑升值的预期将继续加强。

上周,欧元对美元汇率曾一度上升至1.14—1.15区间,继而显示出较大的继续上涨阻力,回落至1.13—1.14区间。欧元区9月CPI值为-0.1%,面临严峻的通货紧缩风险,欧洲央行很大可能会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注入流动性,因此欧元继续走强的空间有限。对投资者而言,在接近1.15的高位卖出欧元是不错的选择。

日元方面,美元对日元汇率近期在120附近波动,整体表现较为稳定。澳元这两周内持续对美元走强,已基本站稳0.70区间。由于澳元汇率受大宗商品影响较大,中国是其最大出口伙伴,如果中国经济数据靓丽,澳元表现会更上一个台阶。目前看来,澳元虽从过去的回落中有所反弹,但反弹的幅度和时间应该有限。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唐子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