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发力健康管理 社区居民有望受益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19 16:34:39

随着近年来保险与健康管理的深度接触,社区居民同步享受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已不再是一种奢望。通过已进驻社区的健康小屋,不少居民就可以免费享受到日常检测、保健咨询、就医预约以及健康保险需求分析、老保单保全、新保单办理等服务。

那么险企为何争相发力进军大健康领域呢?分析认为,进军健康管理领域,不仅有利于打通健康险的上下游,增强客户粘性,延伸产业链,同时,当保险公司将服务价值从事后的风险补偿延伸到事前的前置性服务时,受惠的将不仅仅是客户,还包括险企自身。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健康小屋”免费开放

今年72岁的杨伯常常没事就会到社区里的健康小屋“溜达”。去年杨伯确诊糖尿病,通过在健康小屋近一周的血压、血糖、体脂、心电、压力、睡眠等多项设备的测量,健康管理师和三甲医院的全科医生就为杨伯制定了一份为期三个月的慢性疾病的健康管理计划。在健康管理师的指导下,如今杨伯的血糖数据已经较为平稳了。此后,杨伯也经常到健康小屋内做一些血压、血糖监测,并接受健康管理师的健康指导。

别小看这个“小屋”,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杨伯告诉记者,这里不仅可以进行一些常规测量,“我的女儿还可以用网络医院的手机APP,及时查看到监测的各项指标数据”。另外,记者也在小屋内看到,社区居民还可以通过APP或者在健康小屋内直接进行省二院等的就医预约挂号、专家咨询、健康咨询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类似的社区健康小屋已进驻到了广州市内的60多个社区。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国寿”)总经理刘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社区健康小屋可以通过专科医生、全科医生以及健康管理师共同组成的层级式医疗服务团队,在网络医院与健康管理云平台技术基础上,提供延伸至院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管、测、问、约”四个方面。

目前“健康小屋”已面向所有广州市民开放。通过健康小屋,广大市民可无偿享受到视频问诊、慢病管理、日常检测、保健咨询、就医预约以及健康保险需求分析、老保单保全、新保单办理等服务。

9月底,中国人寿广州区域健康管理中心正式落地,而健康小屋自然也成为了其“大健康”业务转型的重要一环。

刘诚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会在全市实现100家健康小屋进驻社区,开展健康管理与保险保障服务。不仅如此,还会在市内各健康医疗资源的集中区域,加快体验店与俱乐部的建设。“一方面优化健康小屋的经营管理水平,尽最大努力丰富居民的服务选择和体验,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客户健康管理服务专区的平台作用,为对接集中的优质医疗资源与分散的居民健康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和路径。”刘诚说道。

对于该区域健康中心以及健康小屋的未来发展,刘诚指出,中心将承接总公司产品研发基地落地广东的利好,加快基于客户需求的健康保险产品研发和推广;并探索社保与商保的问诊、支付一站式服务,优化客户诊疗及理赔流程,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利民,实现市民的健康管理+保障服务全覆盖。

大健康领域成险企布局热点

很多时候,公众对于保险的意识仍停留在,出险后保险才来理赔,保险的服务价值仅体现在事后的干预,起到风险补偿的作用。但是起源于美国的前置性健康管理,近年来正在逐步被国人所了解和接受。

事实上,这一进程正在加速,似乎一夜之间,“大健康”领域已然成为了保险业进军的新热点。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各显身手,纷纷抢滩健康产业。

险企为何纷纷发力进军大健康领域呢?业内普遍认为,进军健康管理领域,有利于打通健康险的上下游,增强客户粘性,延伸产业链。而且,当保险公司将服务价值从事后的风险补偿延伸到事前的前置性服务时,受惠的将不仅仅是客户,还包括险企自身。

通常来说,保险普遍被认为是与客户接触频率较低的行业,只有在购买保险以及续保、理赔时客户才会与保险公司产生接触。而在健康管理服务过程中,不仅能够提升客户对险企的好感度和忠诚度,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与客户接触的频率,无形中增加了获客的可能性与砝码。

不仅如此,对于中国人寿而言,还希望藉此实现一个宏大蓝图。广东保监局9月28日在官网上对外公告称,广东保险业将试点家庭医生服务,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而试点业务基本集中在中国人寿。事实上,中国人寿总部对于“大健康”发展主题也一直十分坚定,并明确以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为核心,打造“保险+医院”的模式,并将布局大健康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

同时,广州国寿也在今年初承保了广州市的大病医保项目。业内专家指出,通过健康风险干预与全程健康管理,可以使得参保人群的健康知晓率、健康生活方式执行率逐步提高,并有助于实现大病保险赔付率有效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