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储备连续四个月增持 分析:推动人民币加入SDR

作者:柴华 来源:央广网
2015-10-19 16:34:39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在官方网站上更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比8月末增加48万盎司,达到5493万盎司,连续四个月增持。

自今年7月以来,央行每个月都会公布黄金储备总值以扩大政策透明度,外界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力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货币篮子的一种配合举动。

央行今年7月17日开始增加更新其官方黄金储备,这是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数据显示,6月份黄金储备跳涨57%,增加1658吨,比2009年的1054吨增加超过600吨,并一举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此后,中国在7月和8月又相继增持了约19吨和16吨黄金储备。

截止到今年的9月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比8月末增加48万盎司(大约15吨),达到5493万盎司(约合1708吨),至此连续四个月增持。

数据同时显示,中国9月末黄金储备总价值报价611.89亿美元,8月末这个数字是617.95亿美元,累计减少6.06亿美元。分析认为,中国持续增持黄金储备对于黄金价格更多的是一种基础性支撑而不是短期影响因素,总体而言,中国增持黄金储备对于黄金市场应是净利好。

虽然不能说是单一因素导致了黄金价格或者黄金市场发生变化,但短期来看,周五国际金价收盘下跌0.53%,至1176.91美元/盎司,本周金价上涨1.8%,结束了下跌走势。周中一度触及1191美元之上的6月底来的最高。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最大的采矿与冶金公司之一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集团主席彼得·哈姆布罗向媒体表示:“由于印度与中国大量购入黄金,在伦敦市场上几乎不可能找到真正的黄金,来运往这些国家。”也显示出,目前市场上实物黄金的短缺局面。央广网无锡10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