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李晓枫:银行IT上云已成业内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9 16:34:39

中新网10月17日电 17日,在2015年蚂蚁金服分享日的“金融技术峰会”上,央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晓枫表示,银行IT上云已成为行业内共识,利用云服务平台开展金融核心业务也会成为银行业的大趋势。尤其对中小银行来说,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探讨的问题。他建议,银行外围渠道类业务云化应用可以先做起来。

蚂蚁金服“金融云”以及第三方云服务模式,标志着互联网时代IT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共服务化的发展方向。银行IT系统未来必将与互联网IT系统互通,而

李晓枫说,我国的银行IT体系水平,已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发达国家的水准。例如,商业银行的转账业务、信用卡扣款业务都是实时的,国外发达国家未必如此。

不过,李晓枫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我国银行业IT系统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例如,银行IT系统底层软硬件自主可控不足,数据架构多为集中共享存储机制,各银行重复各自的IT设计与建设等。

当走向云计算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时代,过去的自筹自建模式要有所变革,借助专业化第三方服务求发展将会是新的信息化发展模式。李晓枫说,银行IT上云、引入分布式计算架构、融入互联网开放环境,已经成为行业内共识。

对于大部分中小银行来说,如何借助社会专业化云资源求发展,是一个须认真探讨的大话题。李晓枫建议,银行的外围渠道类业务云化应用可以先做起来。

基于这样的行业大背景和趋势,李晓枫认为,蚂蚁金融云的发布,是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化进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10月16日,蚂蚁金服正式发布了金融云,正式向金融机构开放多年积累的云计算能力和技术组件。此举除了能让金融机构摆脱传统IT架构的束缚外,还能快速获得蚂蚁金服世界级的技术能力,快速搭建起适应互联网金融需要的金融应用。

在李晓枫看来,“金融云”以及第三方云服务模式,标志着互联网时代IT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共服务化的发展方向。“企业级信息节点在互联网时代没有必要完全是自筹自建、低水平重复信息化的建设。”

今年,国务院“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及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都已明确支持银行、证券、保险企业稳妥实施系统架构转型,鼓励探索利用云服务平台开展金融核心业务。因此,李晓枫提出,银行应该主动积极地探索借助社会专业化机构,尝试银行业务上云。“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银行未来的必行之路,上云和掌控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是赢得未来的关键。”(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