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产阶级规模世界第一 理财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网
2015-10-19 16:34:39

    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位列全球之冠,达1.09亿人。分析指出,尽管中国家庭财富增长迅速,但相较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在长期财务规划、紧急事件储备等方面,都有明显差距,缺乏明确的财务储备计划和行动,对理财工具合理配置概念较弱。因此,我国理财市场潜力巨大,财富管理市场大有可为。

    投资银行瑞士信贷日前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显示:按国家划分,全球最富裕的三个国家分别是美国(85.9万亿美元)、中国(22.8万亿美元)及日本(19.8万亿美元)。中国今年取代日本占据第二位,主要由于汇率的不利走势,日本的家庭财富下跌15%。报告称,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家庭财富总值第二的国家,并以1.09亿的中产阶级人数,位列全球第一。

    我国有学者根据国民收入与消费情况,将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人群划为中产阶层。2005年,国家统计局将年收入6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人群定位为中等收入人群。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近年的一项研究则认为,中国中产阶层正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扩大规模,2010年中产阶层就已经在我国总人口占比中达到22%-23%。

    理财市场潜力巨大

    对于1.09亿中产阶级这个说法,马云有着不同的看法。10月15日,在第六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上,马云说:“今天中国有三亿的中产阶级,但是我们的钱可能是中产阶级了,但是我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依旧是初等阶级,未来的十五年,中国将会有五亿人成为中产阶级。”

    鑫茂集团成员企业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分析称,不论是1.09亿还是3亿,这都说明我国理财市场潜力巨大,财富管理市场大有可为。此前,福布斯发布的《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中数据显示,到2015年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中国中产阶层群体)将达1528万人,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114.5万亿元。这说明,在金融改革走向深化和个人资产不断膨胀的大背景下,国内居民由财富积累向财富管理转变的时代正扑面而来。

    据了解,目前包括邦帮堂在内的多家P2P平台已开始深入布局财富管理,转型打造一站式的财富管理平台,朝着更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转化。寇权表示,无论高净值投资用户、还是大众投资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趋向个性化和多样化,打造一站式的财富管理平台是P2P发展的方向。

    如何变身中产阶级?

    为何中产阶级如此之多?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迅速发展,也使得国民普遍受惠。他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仍然抢眼,我国城镇化发展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这么多中产阶层,真是让人有些自愧拖了国家“后腿”。如何才能成为中产阶级大军中的一员?有着多年金融理财从业经验的寇权认为,想要成为中产阶级,就一定要学会开源节流,有效分配、管理财产。他提出建议,理财其实很简单,重点就是要减少非必要性的开支,同时避免局限于一种或是单一的投资渠道,尽量多元化的投资。

    他以对象分散法举例说,目前市场中理财的主要投资渠道很多,如银行理财、基金、信托、保险等,P2P产品,众筹,炒股,贵金属、期货等,投资人可以将资金分散投资在各个渠道,以降低投资风险。

    专家表示,理财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一定要有一个强大不屈的好心态,收益越高,风险越高,理财不可能是一路高涨,肯定要面对曲折。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任何成功都要付出努力,没有风险很低收益却特别高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