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产品 专家:学三招防中雷

作者: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9 15:58:41

  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也将持续,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怎么挑选平台和产品?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在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需要从三方面考虑:一看借款主体;二看平台实力;三看平台规范度。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发现,即使平台出现自担保、资金打入公司账户的平台仍有超过1亿元的成交量。目前不少投资者为了追求高收益,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认识十分浅薄。张震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挑选产品时,首先需要看借款主体是否优质。这主要从利率角度看,平台给出的利率越高,风险也更高。现在很多平台给出的收益都超过15%,加上中介费用以及增信机构费用,借款企业可能需要付出20%的利率,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的净利润很低,这也意味着,借款企业如果需要付出更高的利息成本,违约风险也会相应更大。

  其次,需要看平台的实力。比如,平台的背景如何,借款项目是否有增信措施,担保机构的实力如何,平台风险拨备比例够不够等。最后需要看平台资金是否规范。投资者的资金存到了哪里,有没有进行托管。如果投资人资金直接打到公司账户,很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后起之秀的凤凰金融自去年12月上线以来交易额已破50亿元,注册用户破100万,该平台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独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如何挑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产品 专家:学三招防中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