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A无脑轮动模型年化收益48% 超高回报缘何而来

作者:黄玉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19 09:16:00

  分级A轮动模型其实更适合大部分风险厌恶型的保守投资者,投资者还需做到在市场风云变幻下坚持贯彻模型内关于持有分级A以及换仓的原则,这是保证模型有效的基本前提

  6月中旬以来A股暴跌,千股跌停频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私募纷纷清盘,而雪球上却有一个名为“A类轮动加3加3点2”的分级A投资组合逆势而上,自2015年6月11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高达48.01%,跑赢96.16%的组合。

  如此高的收益率缘何而来?

  操作简单且几乎无风险

  根据集思录网站相关主题帖可知,该组合是完全按照一套分级A轮动模型来操作的。这套模型的运作机制十分简单,不过有两个重要的理论前提。

  其一,约定收益率相同的分级A没有本质区别,落实到市场表现来说,它们本应该同涨同跌,隐含收益率也应该趋于一致。

  其二,由于分级A具有债性价值,长期持有A类是可以保本的。

  之后,投资者仅需将市场上约定收益率相同的分级A按照隐含收益率的大小进行排序,进而排除一些流动性较差、折价率低于5%、非永续无下折的品种,筛选出隐含收益率最大的前五只分级A并持有。

  随着市场的变化,当所有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排名发生了变化,并且持有的分级A与未持有的分级A之间隐含收益率的差额达到一定的基点时,对排名变化的分级A进行换基。

  简单来说,原则就是总是持有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前五只同类分级A,并且当换仓的收益能够覆盖操作成本时再轮动。一般来说,基差至少为0.1%。

  据记者所采访的该模型的创立者表示:“理论上来说,这样的轮动几乎无风险,并且严格按照模型执行操作一定会产生收益,只是赚得多与少的问题。一般市况下,年化收益率介于8%至10%之间。”

  当然,这样的轮动也可以在约定收益率不同的分级A之间进行,只是隐含收益率之间相差的基点要求更高。

  剧烈波动市下收益更高

  谈及分级A轮动的投资历程,上述分级投资人士分享了其2015年1月以来的操作及收益情况。

  据其记录,该投资人士是从2015年1月8日开始分级A轮动,实际操作了半年。截至2015年6月1日,收益率仅为3.77%。他最初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即可,而6月中旬以来的断崖式暴跌与持续震荡行情,使得年化绝对收益率增加至50%左右。

  7月6日至7月10日当周的操作尤其值得一提,仅一周的收益就高达17.71%。事实上,7月10日有一批分级基金惨遭下折。但7月8日当天换入的濒临下折的分级A次日全部涨停,符合换基的条件,又全部卖出,因而并未参与7月10日的下折。

  每次操作均严格按模型执行,只在换基的基点上,需要跟随市场的变化稍作调整。由投资记录不难看出,分级A轮动模型在单边市场收益平平,但在市场牛熊转换或剧烈波动市下,因轮动机会大量增加带来的收益会明显上升,并且不理性抛盘产生的被动下折也导致模型额外创收颇多。

  该投资人士表示:“这48%的收益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7月下折潮带来的分级A的普涨,其次是市场变幻带来的轮动机会的增加,还有12%的收益来源于两次下折潮。其中还于9月28日被动参与了中证500A的下折,获取了将近2%的收益。”

  分级A轮动永不停止?

  在这个分级A轮动模型中,也存在一些因素可能影响模型的创收能力。其中最大因素就在于基础利率的失效,因为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是钉住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地推行,分级A的定价可能会受到影响,由此导致投资分级A的亏损局面。

  当被问及近期的降息降准预期是否会对模型的创收能力产生影响时,该分级投资人士表示:“降准本来就没有影响。降息的话,只要市场利率也同步下降是没有影响的。”

  其次,理论上来说如果分级A所有投资者过分冷静,行为一致,这样市场上可能找不到轮动的机会,集思录论坛上关于这一点的讨论也层出不穷。

  不过上述分级投资人士表示:“市场是人的市场,所以这种情况只存在于理论。分级基金的参与者都有自身的想法,不会全部只做某一个单纯的操作。每个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策略,就会有不同策略带来的利润。”

  从这个角度来说,担心分级A的轮动机会消失是大可不必的。

  另外,分级A轮动模型其实更适合大部分风险厌恶型的保守投资者,投资者还需做到在市场风云变幻下坚持贯彻模型内关于持有分级A以及换仓的原则,这是保证模型有效的基本前提。

  从资金准入门槛来看,资金量少一些,反而有优势,有一些流动性差的分级A常有好的价格;而由于分级A的流动性问题,500万以上资金量的轮动就比较困难了。

  上述分级投资人士还认为,轮动模型中至少需要持有5只分级A,而每只分级A至少配置3万份额,因此资金门槛大概为15万元。并且,轮动的前提是低佣金,过高的佣金会降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