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场景化成趋势 国有大行加快布局社区银行

作者:邓莉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9 15:23:49

  下班接完孩子,到社区门口的银行坐一下,和工作人员交流一下,了解下最新的理财情况……或许,有人已经体验过这样的这区银行服务。

  朝着“打通客户最后一公里”的目标,社区银行过去两年发展迅猛。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社区网点数量已经达到8435个。

  由于社区银行成本较低,可以弥补网点不足的弊端,以往设立社区银行态度积极的,更多是一些股份行和地方性银行,事实上,国有大行也在加快布局社区银行。

  以深圳地区为例,目前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都设有社区银行。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前的银行网点,是开在某个地方让客户来,现在反过来了,是客户在哪里,银行就开在哪里。

  大行密集布局社区银行

  和传统银行网点不一样,社区银行显然是一个更小的存在。此类银行一般在门口放几台ATM、VTM机,客户可通过这些设备完成存款、取款以及开卡等业务。如配备几名工作人员,则能办理一些开卡和贷款业务,少量的社区银行还可以办理现金业务。

  社区银行的选址一般在大型居民社区或商圈周围。此前,民生、兴业等股份行在社区银行上的动作曾引发关注,其更多是覆盖支行没有覆盖的区域。

  一位股份行深圳分行人士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达的市场一般不缺网点,而且建设网点成本也比较高,所以网点选择会是金融覆盖不那么全面的区域。比如,有的区域并不是很成熟,如果以传统银行的标准,不一定适合设点。但社区银行的人员少,成本也低,所以更适合这种设置。

  建行深圳龙华支行副行长周晓锋称,有的区域感觉确实需要一个网点,但周边的成熟度可能还不够,此时如果贸然开一家综合支行,成本较高,不过如果放过的话,这个位置可能就没有了,设置社区银行就比较合适。

  目前,建行在深圳地区开了5家社区银行,并且还打造了一个专门的品牌“微银行”。事实上,与股份行看重社区银行,主要是考虑可以弥补网点不足有所不同,大行的网点其实并不少。

  周晓锋表示,建行的微银行主要是人工网点的延伸,战略是以人工网点为圆心,在2~3公里范围内开设社区银行,因为距离太远的话,后援支持可能面临困难。

  根据周晓锋多年基层工作的经验来看,现在的客户对物理距离的敏感度越来越强,以前坐半个小时的车去办理业务都会接受,如今一旦超过3公里就不愿意去了,这也倒逼银行去做一些变革。

  据了解,建行深圳分行今年开始批量铺设微银行,目前除已开业的5家,还有另外32家在建。此外,工行、农行、交行都在深圳地区开设了社区银行。

  注重与社区居民互动

  基于社区银行的业务性质和所处位置,不同银行对社区银行的定位和要求也有差异。

  前述股份行人士曾表示,各家银行对社区银行的重视,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这是一个创新性的平台。很多都还处于播种过程,谈收益还为时尚早。

  周晓锋也表示,目前对微银行还没有明确的业务要求和考核,主要还是让业务人员做好社区的联动和服务。“目前,还是在摸索阶段,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化来弥补网点人员的不足。”

  作为与客户日常生活充分接触的方式,社区银行比较看重和客户的交互和交流。以建行龙悦居微银行为例,走进大门就能看到一个非常大的二维码标识,扫描关注后,用户即可在这一平台上交流,而且微银行基本上每周都会有针对居民的活动。据悉,龙悦居线上微平台关注人数达到2800,并已有300多名客户在上面预约开卡。

  据了解,各家银行都比较关注与社区居民的交流。如平安银行今年发布了社区银行品牌“平安好邻居”,社区银行不仅送服务上门,还配备了儿童娱乐区、学习交流区和沙龙讲座区等特色功能区域。

  此外,社区银行还积极和周边商户合作,联合搞一些活动。“我们要打造商户的生态圈,银行、商户和客户形成比较良好的互动。”建行工作人员表示。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兴起,打造生态圈,服务场景化也渐成业界热门话题。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服务场景化已经成为大趋势,不只是互联网机构,银行也要在这上面有所动作。

  “以前的网点,是开在那里让客户来,现在的网点是,你(客户)在这里,我(银行)就得在这里。”周晓锋表示,这才是以客户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