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3500点压力大 仓位控制好 题材可以炒

作者:杨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9 15:23:49

  上周是国庆节后首个完整交易周,A股市场高开后整体乐观,市场情绪大为好转,令投资者对后市有了更多期待。市场筑底是否已经完成,能否继续震荡上行?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私募大佬,他们分别是旭诚资产陈赟、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和广东懋峰资产魏锦。

  陈赟:中小盘股将持续活跃

  大盘进入震荡磨底阶段后,虽然一些机构在逐步加仓,但更多的资金都还在等待,市场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但场内并不沉寂,事件型热点层出不穷,在恢复人气挽救市场信心的同时也为市场保存了多头的火种。

  近期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但目前行情对大资金而言很难进场,因此行情的性质暂定为反弹而不是反转,市场仍在震荡磨底,可把握其中的结构性机会,但仍需要控制仓位防范风险。

  在最近的反弹中,中小盘题材股表现活跃,超跌、小市值、股价弹性成为决定个股表现的关键因素,中小创个股因此弹性十足、表现活跃。同时,这些个股中部分还符合转型经济、新兴产业,具有多样化的市场题材,也激发个股行情走强。

  至于权重板块,传统产业面临去产能降库存压力,除个别有重组整合预期外,行业亮点较少;二是市场存量资金有限,在去杠杆后资金面难以保障权重股走强的需要。因此就目前看,中小盘个股仍将持续活跃,市场风格暂难改变。

  就市场策略而言,短期将精选个股,辅以灵活加减仓位来赚取短期波段收益,从中长期而言,市场已处在底部或者底部略左侧。

  四季度在操作上可适当淡化指数,更多精力在于重点挖掘成长性个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国企改革、能源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等主题性机会可能在四季度市场震荡中此起彼伏。

  李志新:后市或冲击3500

  从资金面来看,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呈现放大趋势,融资余额连续上升表明市场信心正不断增加,市场都看多十月行情的走势。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场外资金开始回流股市,成交量近期也一路呈现放大态势,预计后市资金将继续流入市场。

  从技术面来看,8月中旬3388点到3490点缺口位置具有较强阻力,同时沪指年线位在3500点左右。在后期走势中,市场反弹点位有望冲击3500点关口,但可能会面临较大压力,能否突破还要看成交量能否提供支撑。

  就市场后市走势而言,在没有利空突袭的情况下,十月的市场有望延续强势,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场外资金可能回流,题材炒作将贯穿整个十月,投资者可继续积极参与市场,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相关的题材个股,但注意控制好仓位,注意勿盲目追高。现在仍然是精选个股的时候,大的行业性机会可能需要等到三季报之后。

  魏锦:看好二线蓝筹股

  10月以来,股市短期底部已现,首先是经过3个月的调整,高估值的股票尽管还不到理想点位,但是相对更便宜;第二,海外持续回暖构成正面映射,提振A股风险偏好,使得A股出现超跌反弹;第三,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意见公布在即,改革预期增强;第四,流动性充裕。

  在这些因素尚未打破前,市场有望延续震荡上行,不过近期的市场表现更多是一种超跌反弹。在反弹格局下,弹性较高的中小盘个股涨幅有望超越整体市场。随着市场热情逐渐恢复,投资者对热点概念的偏好将继续,尤其是随着“十三五”规划临近,投资者对于热点的布局,有望推升市场的活跃度。

  由于是技术性反弹,目前股指离3400点~3500点缺口位置较近,在此点位会面临较大的压力,短期来看,市场的投资情绪虽然有所好转,但观望情绪依旧较浓,追高的风险较大,因此在操作上不宜追高涨幅过高的个股。

  从布局品种看,创业板由于盘子小、前期跌幅大,先于主板行情反弹,不过目前反弹幅度也大于主板。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创业板虽然弹性大,但是震荡幅度也大,因此更看好二线蓝筹股,主要是因为估值不高,弹性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