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人寿违规打新进入黑名单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9 15:23:49

  因网上网下同时申购,重出江湖的正德人寿(现更名为“君康人寿”)被列入违规打新黑名单,并吃到6个月不得参与新股申购的罚单。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通过官网公布,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的规定,决定对2015年4-7月期间,参与新股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规范》第45条规定的15个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黑名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浙江中扬投资有限公司、江西铜业(北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上海常林震超贸易有限公司和天津赛象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外,正德人寿也赫然在列。

  罚单显示,正德人寿通过旗下的万能险产品参与新股发行,采取了网上网下同时申购的方式。而在2009年,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每只新股发行时,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进行申购,凡参与该只股票网下报价的配售对象均不得再参与网上申购。

  为此,正德人寿被列入黑名单6个月,即从今年10月16日至明年4月15日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证券业协会表示,此举旨在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询价与申购行为。

  而这距正德人寿重出江湖不到一年。据了解,正德人寿曾因偿付能力亮红灯去年初被叫停新业务、新投资等,2014年底获得解禁,恢复开展新业务和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则表示,因A股波动较大,自7月初新股已暂缓发行,且从目前来看,具体重启发行时间表还未确定,所以对正德人寿而言影响并不大。事实上,在投资大鳄郑永刚的带领下,正德人寿已接连进军二级市场,先后举牌中视传媒、东华科技,并在更名为君康人寿后又在短短三日内增持三特索道,越过举牌红线。